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教局倡初中生學基本法51小時

2017-06-01
■教育局昨公佈《中學教育課程指引》擬定稿,當中建議學校課程涵蓋共51小時基本法教育。圖為學生積極參與普及基本法漫畫創作比賽。 資料圖片■教育局昨公佈《中學教育課程指引》擬定稿,當中建議學校課程涵蓋共51小時基本法教育。圖為學生積極參與普及基本法漫畫創作比賽。 資料圖片

涵蓋於中史社會地理等科 教界喜迎新指引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姜嘉軒)為確保香港教育課程與時並進,教育局昨日正式公佈《中學教育課程指引》擬定稿,主要更新重點包括加強德育及公民教育與基本法教育等價值觀教育,當中建議學校在現有的初中中史科、生活與社會科、歷史科及地理科中,涵蓋共51小時基本法教育。有教育界人士歡迎有關建議,表示學校現有課程其實已涵蓋不少基本法教育內容,相信建議對於課時安排的影響不大。

教育局昨向全港中學發通函,介紹說最新的《指引》擬定稿已參考了本年1月3場中學課程領導人員簡介會的寶貴意見,以及課程發展議會轄下專責委員會的專業討論。《指引》現取代分別於2002年及2009年編訂的《基礎教育課程指引(小一至中三)》和《高中課程指引(中四至中六)》,為六年一貫的中學課程提供持續更新的願景。

蔡若蓮:有必要裝備好學生

《指引》中提出了多項主要更新(見表),當中強調價值觀教育對學校課程至關重要,學校應使學生了解基本法,以加強他們價值觀的培育,建議學校於初中中國歷史科必修內容涵蓋24小時的基本法內容、生活與社會科為15小時;而針對不設生活與社會科的學校,教育局亦將發展15小時的獨立「憲法與基本法」單元,並輔以現成的學與教資源,於2017年中旬供學校使用。

此外,初中非必修的歷史科及地理科亦可分別提供10小時及2小時基本法相關內容,即合共約51小時。至於高中生則可於通識科以及相關選修科持續學習基本法。

對於有意見質疑51個課時是否過長,《指引》強調學校應將與基本法有關的內容結合於相關科目的課程內,而非額外的課程內容。教聯會副主席、福建中學(小西灣)校長蔡若蓮表示,其實現有的中史與歷史等課程,一些課題已經涵蓋了基本法的由來及相關內容,「今次《指引》只是要使學校更有系統地進行基本法教育,相信對大部分學校影響不大」。

不過,個別不設生活與社會科的學校,如何安排教授「憲法與基本法」也許要再行費心,蔡若蓮表示這類學校數目不算多,而學界普遍認同基本法教育的重要性,「尤其社會近年對於基本法與『一國兩制』都很關心,實有必要裝備好學生,以應付社會未來需要」,相信學校都會願意配合。

需鞏固新一代對基本法認知

津中議會執委林日豐表示,明白部分學校或會對「51小時」存有顧慮,但提醒《指引》其實附設策劃及自我評估工具,協助學校掌握有關基本法教育的現況,「學校可先利用工具整理現有的基本法教育,可能發現其實已超過51小時,那便不用擔心,即使不足亦可按結果調整」。他又指個別學校雖並無開設生活與社會科,但不排除已在其他範疇滲透基本法教育,這項工具正可有助學校整合狀況,再行考慮下一步行動。

對於《指引》強調基本法教育的重要性,林日豐認同於「一國兩制」下,香港人應該正確認識基本法,然而回歸之今已有20載,新一代年輕人未曾親身見證基本法的誕生,因此學校實有責任將事實中肯地傳遞予學生,鞏固他們對基本法基礎認知,以免年輕人遭受個別媒體或人士灌輸扭曲訊息。

而為支援學校在課程持續更新的過程中規劃整體課程,制定學校的未來發展方向,教育局將於2017/18學年起為各中學舉辦學校領導人員工作坊,詳情稍後公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