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朗普傳決定退出《巴黎協定》

2017-06-01
■特朗普■特朗普

美國網媒Axios昨日引述兩名消息人士指,美國總統特朗普已決定退出限制溫室氣體排放的《巴黎協定》。Axios指出,退出協定的細節正由環保局局長普魯伊特在內的團隊制訂,會選擇正式退出《巴黎協定》或被視為協定前身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前者需時3年,後者進度較快,但勢必引起更大爭議。據多間美媒透露,一旦決定相關細節,白宮將作出公佈。特朗普昨日在社交網絡twitter表示,在未來數日會就《巴黎協定》宣佈決定。

22共和黨參議員致函勸退

報道指,包括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在內的22名共和黨參議員,曾向特朗普致函要求退出協定,該封信件影響了特朗普的決定。不過特朗普女兒伊萬卡、國防部長馬蒂斯及國務卿蒂勒森等高級顧問,都曾主張美國留在協定。

Axios此前報道說,特朗普政府考慮3種退出協定的形式:一是直接退出《巴黎協定》,但按規定要等到2020年才能生效;二是宣佈《巴黎協定》需要參議院批准,借參議院之手否決協定;三是以直接退出《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的方式,退出屬於公約應對氣候變化文件的《巴黎協定》。

分析指出,美國政府曾承諾在2025年前,將溫室氣體排放量較2005年減少26%至28%,即使特朗普決定留在協定,相信亦會就此重新展開談判。不過,有《巴黎協定》支持者表示,美國既然對協定漫不經心,倘強行挽留,反而有害。澳洲國立大學國際環境政策專家肯普指出,希望美國留在協定只是短視和魯莽的反應,只會令國際社會應對氣候變化的努力受阻。

中加歐盟:照落實協定

中國、加拿大及歐盟都表示,即使美國退出,都會落實協定,印度據報亦持同一立場。 ■路透社/ 法新社/《衛報》/《獨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