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民記葉國謙張國鈞料入行會

2017-06-0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新一屆政府成立在即,除了管治班子的組成備受關注外,行政會議的成員亦成為另一焦點。香港文匯報記者獨家獲悉,行政會議15名非官方成員中,既有政壇「大佬級」人馬,還有年輕新晉,以做到候任特首林鄭月娥競選時所說的吸納年輕政治人才,為管治班子帶來新風氣。其中,民建聯「元老」葉國謙將繼續留任,副主席張國鈞亦會加入。此外,鄉議局主席劉業強將接替張學明在行政會議內的位置,競選特首而辭任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亦會再次加入行會,與其他黨派一起加強特區政府的政治聯盟。

據知情人士透露,林鄭月娥的施政構想,是希望問責團隊中能夠吸納一些年輕的從政人士,為管治理念帶來新思維,以配合世界大趨勢。同時,她亦希望有一些具經驗的政治「元老」能夠坐鎮,以老帶新,令施政更為順暢。

張國鈞曾助選 葉國謙歷練豐

是次民建聯將有兩人加入行會,其中張國鈞曾為林鄭月娥助選,充分發揮其競選知識,又是民建聯新一代的領導層,加入行政會議,符合上述理念,並有助增加年輕從政者的政治閱歷及經驗。葉國謙則由於擔任立法會建制派「班長」多年,在建制派陣營內具有一定的地位,再加上他是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對內地也相當熟悉,其豐富政治歷練,是一份很珍貴的「政治資產」,故獲邀繼續留任。

張學明患眼疾 劉業強接棒

知情人士還指出,劉業強從他的父親劉皇發手中接任新界鄉議局主席已有一段日子,工作已上軌道,而張學明近年受到眼疾困擾,故由劉業強接棒加入行會,讓鄉事意見可以在行政會議內表達。

任志剛湯家驊亦獲邀

此外,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和「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亦獲邀。作為資深大律師的湯家驊,除發揮其法律角色之外,其「泛民」背景,更可令林鄭月娥的新政府吸納更多聲音。

仍然留任的行政會議成員則包括工聯會鄭耀棠、經民聯林健鋒、自由黨張宇人、建制派召集人廖長江,加上葉劉淑儀的再次加入,預料可加強特區政府的政治聯盟。

消息指,至於將會離任的行會成員,除了張學明外,還有現任行會召集人林煥光,及廖長城、胡紅玉、張志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