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放詐彈少女有精神病記錄

2017-06-01
■涉案18歲少女疑為「MIP」的精神上無行為能力人士。   資料圖片■涉案18歲少女疑為「MIP」的精神上無行為能力人士。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杜法祖) 尖沙咀海港城外前日被放置「詐彈」案,警方經翻看附近「天眼」記錄後,迅速鎖定一名相信與案有關的18歲少女,並追查至一間醫院尋獲她,惟初步相信其是簡稱「MIP」的精神上無行為能力人士,有精神病記錄,至於其放置的「詐彈」,原來只是剛由一間精品店偷來的炸彈形鬧鐘。由於該少女身體狀況並未適宜接受調查,警方仍正跟進其情況,研究下一步行動。

屬精神上無行為能力者

涉嫌放置「詐彈」的少女,據悉前日事發前,先在尖沙咀附近一間精品店盜取該枚炸彈形鬧鐘,然後放在海港城外,並若無其事的離開回家。當探員昨日追查至其住所,始由其家人口中得知她是簡稱「MIP」的精神上無行為能力人士,並已返回醫院留醫,探員其後到相關醫院尋獲她,但暫未能替其錄取口供。

事發前日下午2時10分,有市民途經海港城郵輪碼頭岸邊,赫然發現地上有一件附有計時器的疑似爆炸物件,慌忙報警。警員到場立即封鎖對開一段約100米路面,並疏散商場內外共約600人,最後由爆炸品處理科人員用遙控機械人引爆,結果證實只是一件設計成炸彈形狀的鬧鐘,不含炸藥成分,案件列作炸彈恐嚇,交由西九龍總區重案組跟進。

當晚探員翻看附近一帶閉路電視片段,證實一名中等身材、蓄長髮,身穿黑色背心、黑色長褲,及攜有一個黑色背包的少女與案件有關,又呼籲市民提供資料。

據悉,該個形狀如炸彈的鬧鐘,其實在網上亦有出售,淘寶網的售價僅約135元至150元人民幣,由於其造型逼真,過往在世界各地亦曾引起多次恐慌。

執業大律師陸偉雄表示,倘擺放者存心惡作劇,可被控管有假炸彈及浪費警力。

「MIP」患者或有妄想幻覺

簡稱「MIP」的精神上無行為能力人士,是指沒有能力處理和管理自己財產及事務的人,或是患有精神分裂、腦退化症、自閉症或輕度弱智等人士,部分患者更會出現妄想、幻覺、情感反覆無常、反應遲緩、說話紊亂或說話沒有關連性等特徵,屬社會上應受保護的社群。

執業大律師陸偉雄稱,一般情況下,倘證實涉案者為「MIP」人士,警方必須通知其親人、監護人或社工等人士協助警方進行錄取口供等調查程序,同時要為其提供情緒支援,如涉案者情況嚴重,警方亦需考慮是否適合錄取口供及上庭答辯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