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首試截ICBM 恐掀軍事競賽

2017-06-01
■美國測試陸基「中段防禦系統」。 美聯社■美國測試陸基「中段防禦系統」。 美聯社

分析︰朝鮮或量產導彈反制 飽和攻擊破防禦網

朝鮮今年內多次試射導彈,積極發展洲際彈道導彈(ICBM)技術,威脅美國本土,美國國防部前日測試陸基「中段防禦系統」(GMD),首次成功攔截一枚模擬ICBM目標。美國導彈防禦局局長敘林形容測試結果為「驚人成就」,是GMD的里程碑。美軍至今花逾400億美元(約3,116億港元)研發GMD,但測試中攔截成功率偏低,僅約一半,今次成功攔截有助游說國會增加撥款。但有意見認為,GMD現時還只算是「高階原型」,未能在實戰上應用。

美軍前日首先在太平洋馬紹爾群島夸賈林環礁,發射一枚模擬敵方ICBM,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隨後發射一枚GMD攔截火箭,火箭釋出5呎長的攔截裝置。裝置瞄準在大氣層外的仿製ICBM的彈頭,直接撞毀目標。國防部指出,攔截裝置不論在測試或實戰上,都沒有攜載炸藥,形容原理儼如「用子彈射向子彈」。因今次模擬攔截對象為ICBM,故仿製導彈的飛行速度,相較過往測試中所使用的導彈更快。

成功率僅55% 質疑成本效益

不計今次,美軍自1999年起共進行17次GMD攔截測試,但只有9次成功,連同今次在內,成功率也只有55%。不少前美軍將領都質疑GMD的成本效益,國防部測試及評估辦公室前主任科伊爾說,這類測試一般都是按劇本進行,儘管如此仍錄得這麼低的成功率,情況堪憂。

國防部堅稱,初步結果顯示今次測試已達至首要目標,負責官員將根據遙測技術及測試中所取得的其他數據,繼續評估GMD表現。國防部發言人戴維斯表示,今次模擬測試並非特別針對朝鮮,但以整體形勢而言,朝鮮半島局勢緊張是美軍發展ICBM攔截技術的原因之一。

誘餌彈可騙過攔截裝置

不過即使GMD技術完全成熟,也不代表它有能防禦美國本土,假如朝鮮在ICBM搭載核彈頭,或者發展出能夠騙過攔截裝置的誘餌彈,都足以廢掉GMD武功。同時,GMD現時只部署了36枚攔截火箭,難以應付俄羅斯等軍事大國的飽和攻擊,即使是朝鮮,也可能會研製超過這個數量的ICBM,強行攻破美國防禦網。美國智庫蘭德公司研究員貝內特指出,若美國量產導彈攔截器,可能導致中國和俄羅斯感到自身核力量遭受威脅,觸發軍事競賽。

朝鮮「勞動新聞」昨發表文章稱「只要最高指揮官(金正恩)一聲令下,我們隨時隨地準備試射洲際彈道導彈」,揚言「我們宣告能以核武將惡魔之窟炸成灰燼,並非空口威脅」。 ■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 WIRED網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