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譚耀宗:中央正本清源遏「獨」

2017-06-01
■譚耀宗表示,「本土」、「港獨」等主張觸動中央底線,故中央需要正本清源。■譚耀宗表示,「本土」、「港獨」等主張觸動中央底線,故中央需要正本清源。

指委員長講話肯定「一國兩制」 批「本土」「自決」觸動底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日前發表講話,表示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區有全面管治權,香港的高度自治權是源於中央授予,不允許以高度自治為名對抗中央。民建聯會務顧問譚耀宗昨日認為,張德江清晰重申了中央的立場和看法,其中肯定「一國兩制」,高度評價香港基本法,也將中央對香港的權力講清楚。他指所謂「本土」、「自決」甚至「港獨」等主張觸動中央底線,故中央需要正本清源。

曾任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的譚耀宗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當年起草香港基本法時,不少問題都有討論甚至爭論過,甚至現時的一些爭論在起草時已經出現,例如政制發展及立法保障國家安全等議題,但當時大家都有協商精神,會尋找方法解決不同意見,最後香港基本法頒佈時,大家都接受有關安排。

被問到張德江提到要制定和細化中央對香港權力的有關規定,是否代表「一國兩制」、高度自治「越收越窄」,譚耀宗指香港現在有些人不提「一國」,只強調香港的「一制」,近年更有人提出「本土」、「自決」、「公投」甚至「港獨」,但當年《中英聯合聲明》簽署、香港基本法起草時,香港社會都支持香港回歸祖國、支持「一國兩制」。

「當提到這些(「港獨」等主張)時,我覺得是觸動到中央底線,他們會覺得基本法寫得很清楚,不是這回事,絕對不可以,所以中央在很多問題上都要重申,講清楚『一國兩制』中央一定會堅決落實,但你也不可以只提『兩制』不提『一國』。張德江委員長這次是在一些問題上,重申中央的立場、中央的看法。」

強調真正落實不走樣

他表示,張德江在講話中肯定「一國兩制」,高度評價香港基本法,並沒有說需要修改,而是強調要真正落實、不要走樣,講話嚴謹態度也代表了中央的精神,「在基本法落實20年間,吸收了一些經驗,也出現了一些問題,此時此刻中央有一個啟發,有些事想去講清楚,也有些事可能要規範一些,因為初期可能沒有這方面的經驗......譬如是(特首)述職的問題、中央對香港權力的安排問題,他們覺得要清楚一些。」他認為有關要求合理,將事情講清楚可以減少爭議。

行政主導 行之有效

張德江又提到,香港政治體制不是「三權分立」,而是以特首為核心的行政主導。對此,譚耀宗表示,當年起草香港基本法時,草委已經認為當時香港的行政主導行之有效,而當時領導人鄧小平也有一些講話,強調香港政制不是仿效英美,不搞「三權分立」,而是行政主導,立法機關及司法機關各有職能。

至於中央對香港法律的備案審查權,曾任立法會議員的譚耀宗說,香港基本法訂明香港法例立法後需要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備案,而備案不是「放低就得」,如果法例與香港基本法有牴觸,就會被發回,不過過去未有發生過相關情況。

他認為,如果中央和香港可能增加互相理解,「一國兩制」可以實行得更好,而「一國兩制」是對香港最好的安排,希望繼續實行,香港可以減少爭拗,將精力投放至發展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