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內地製造業PMI連續8月高於51%

2017-06-01
■內地小型企業PMI年內首次回升至擴張區間。圖為四川射洪某公司生產線上忙碌的工人。資料圖片■內地小型企業PMI年內首次回升至擴張區間。圖為四川射洪某公司生產線上忙碌的工人。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國家統計局和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昨日聯合發佈數據顯示,5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1.2%,與4月持平,高於去年同期1.1個百分點,連續8個月位於51.0%以上的擴張區間,其中小型企業PMI連續3個月上升,年內首次回升至擴張區間。此外,5月官方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4%,環比上升0.5個百分點,連續八個月保持在54%以上。專家指出,5月製造業和非製造業PMI一平一升,繼續呈現擴張態勢,經濟增長續穩態勢進一步明確。

從分項指數來看,出口訂單指數、積壓訂單指數、原材料庫存指數、從業人員指數、生產活動預期指數均小幅上升;新訂單指數與4月持平,其餘7個指數均有所下降,其中產成品庫存指數、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出廠價格指數降幅超過1個百分點。

市場需求平穩 供求缺口彌合

「繼4月回落後,5月PMI指數持平,且連續10個月保持在榮枯線以上,表明經濟增長走穩態勢進一步明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表示,經濟增長正由短期衝高回落態勢轉為總體趨穩態勢,訂單類指數提高或持平,表明國內外市場需求大體平穩;價格類指數繼續回落,表明市場供求缺口正在較快彌合。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指出,中小型企業生產經營持續改善,5月中、小型企業PMI為51.3%和51.0%,分別高於4月1.1個百分點和1.0個百分點,其中小型企業PMI連續3個月上升,年內首次回升至擴張區間。同時,企業對市場預期較為樂觀,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為56.8%,分別高於4月和去年同期0.2個百分點和1.7個百分點。

專家指房地產調控顯效

在製造業PMI走穩的同時,非製造業PMI增速繼續加快。中國物流信息中心武威指出,從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分項指標看,今年1月至5月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均值為53.4%,較去年同期上升近1個百分點,表明經濟結構優化升級的動力在進一步增強,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益空間有望繼續拓展。此外,在非製造業PMI行業數據中,房地產業商務活動連續3個月回落,新訂單指數創年內階段性低點,銷售價格指數持續回落,表明房地產調控政策顯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