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工商資訊 > 正文

黃湘詅榮獲世界傑出華人藝術家大獎

2017-06-02

傳承大師風格 洋溢女性柔美

第十五屆世界傑出華人獎暨第五屆世界傑出華人藝術家大獎,日前於香港舉行頒獎典禮,台灣黃君璧文化藝術協會會長、中國國家博物館特聘專員黃湘詅獲此大獎。她表示:「我感到意外和驕傲,尤其當我從中國書畫家及美術家韓美林先生手上獲得此獎,是對我藝術之路很大的肯定和鼓勵。」

黃湘詅是知名國畫大師黃君璧的幼女,自幼於白雲堂隨父親習畫。尤其自16歲起,她每日臨摹父親畫作,以她的山水作品傳承白雲堂風骨之餘,題材和用色上又能展現出自己獨到的婉約特質,另闢蹊徑。中央美術學院教授邵大箴就曾指出:「黃湘詅開創了自己的山水新局。」2004年後定心作畫的黃湘詅,花了很長的時間思考自己如何在名門的高山仰止之外,走出自己的路。

黃湘詅以水墨貓熊聞名,借筆下貓熊展現自己的內在心靈,逗趣、憨傻......栩栩如生,廣受名家肯定與收藏。此次受獎後她亦捐出一幅自己的《嬉春圖》貓熊畫作予主辦方。

近年來,黃湘詅一直致力於在兩岸三地推廣父親的藝術文化及公益慈善,在多所高校的藝術學院設立「黃君璧獎學金」,並數次攜父親黃君璧精品畫作赴內地各大城市巡展,不遺餘力地傳揚黃君璧的藝術成就和精神。黃湘詅希望能把父親個人對傳統藝術的敬畏精神和認真態度,以及對中國傳統水墨的理解做出透徹的呈現,能讓更多年輕的學生和藝術愛好者,真正感受到一股中國傳統水墨畫的力量,並傳承下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