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社協:減免未完全惠基層

2017-06-09
■鍾慧儀表示,參考社署綜援資產情況,新減免機制將提高病人家庭約40%資產上限。 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林浩賢  攝■鍾慧儀表示,參考社署綜援資產情況,新減免機制將提高病人家庭約40%資產上限。 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林浩賢 攝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陳鳳鳴)醫院管理局昨日公佈醫療費用減免機制優化措施,計劃於本月18日起推行。關注病人權益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回應指,減免機制款項不足,未能完全協助基層市民減輕經濟負擔,加上審批程序繁複,令病人不能及時受惠。

他指出,審批程序方面,優化措施未能完全免除對有需要家庭造成的不便,且增加審核程序行政成本,亦未能與其他經濟援助計劃達一致水平。彭鴻昌表示,現時減免機制未能完全協助基層市民。

提5建議盼完善優化措施

社協提出5項建議,希望進一步完善醫院管理局醫療費用減免機制的優化措施,包括統一審核及減免對象,若能以家庭為單位,可減少對有需要家庭造成的不便;統一醫療費用減免限期為12個月,減少對申請人造成的不便及減省行政成本;統一與其他經濟援助計劃的資產上限;下調獲豁免公營醫療收費的長者年齡,由75歲降至65歲;簡化醫療費用減免機制,容許「與家人同住長者」獨立申請減免,延加減免限期。

根據2015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香港長者貧窮率為30.1%,26萬名貧窮長者沒有領取綜援,在可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的受惠者中較有經濟需要的,估計約有20萬人,而在職貧窮家庭約13萬個家庭涉及45萬人,另有約18萬名殘疾或長期病患者月入少於1萬元。

社協指出,該些基層市民均是醫管局醫療費用減免機制受惠對象,但現時非綜援減免款項僅約4,500萬元,佔整體減免款額不足10%。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