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寫】昔「怕講住屯門」 憂遲到難搵工

2017-06-09

「對於屯門來說,交通是永遠的主題。」屯門區議會副主席李洪森於1982年由灣仔搬入屯門區居住,「初初入去感到茫茫然。」李洪森強調,屯門的最大的問題是交通,「從前上班山長水遠,轉幾轉車,現時已有好大轉變,交通順暢好多。」

上世紀70年代的屯門僅靠兩條單向行駛的青山公路與外界聯通,交通不便,屯門人去外區最少需轉兩次車。1978年屯門公路第一期通車,「當區工業發展未如理想,工作機會少,大量市民往外區返工,屯門公路提前飽和,天天塞車,居民怨聲載道。」

李洪森指,1995年屯門公路曾發生大石跌落事件,導致封路足足一周,「當時去外區搵工,都不敢說自己住在屯門,否則老闆都會擔心員工會日日遲到。」

李洪森當時在九龍區上班,清晨5時便要動身排隊等巴士,期望不塞車。

他指出,屯門區70%人口往外區工作,以往上班至少需1.5小時,「屯門區的發展,重中之重是交通。」他續說,回歸後西鐵線開通、屯門公路擴闊,均都對屯門區的發展起了重大影響,「有交通配套後,屯門區便自然興盛起來。」他憶述,以往屯門人乘車往外區工作前需先上洗手間,否則遇上大塞車要等數小時,「乘客好辛苦!」

盼建「屯荃鐵路」 通11號幹線

李洪森要求政府未來考慮沿青山公路興建「屯荃鐵路」接駁屯門至荃灣站,配合內地1小時經濟圈,令屯門區有更大發展。

李洪森表示,會繼續爭取,並同時爭取開通11號幹線,分流元朗、天水圍經屯門往外區的車輛,疏導屯門公路的壓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文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