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低津手續繁複 申請難成功

2017-06-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政府於去年5推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預計有20萬戶家庭約70萬人受惠,但截至4月30日,僅約3.2萬個家庭成功申請。有團體今年2月訪問177個未有申領或未成功申領低津的基層家庭,未能成功原因以手續繁複或文件不齊為主;部分受訪家庭根本未曾得悉計劃;許多合資格家庭因種種限制被拒門外,未能得到支援。

近八成基層戶從未申請

「爭取低收入家庭保障聯席」今年2月訪問177個現時並無領取低津的基層家庭,當中79.7%從未申請低津;20.3%曾嘗試申請但未能成功。67.3%受訪家庭入息低於貧窮線;35%受訪家庭中有長者、長期病患、特殊學習需要或殘障者。該177個受訪家庭均有正在工作的家庭成員,僅8.9%有申請交通津貼。91.4%受訪家庭認為,應容許同時申請低津與交通津貼。

團體盼放寬入息上限

聯席針對調查結果提出多項政策建議,包括簡化申請手續,容許申請人自行申報工時;增加一人家庭申請,一人家庭申請的入息及資產限額跟隨二人家庭計算;設金額檢討機制,家庭津貼及兒童津貼每年需跟隨通脹率作出調整;將入息中位數60%的規定放寬至入息中位數75%等。

聯席指出,「低津」成功申請個案遠未達標,扶貧成效大打折扣,是因為計劃行政安排及政策制定方面存在很多不足之處。聯席期望當局盡快改善有關規定,讓在職貧窮家庭即時受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