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無協議脫歐」恐一語成讖

2017-06-10
■留歐派人士在街頭嘲弄文翠珊。路透社■留歐派人士在街頭嘲弄文翠珊。路透社

英國執政保守黨一如個別民調所料,未能在國會大選取得過半數議席,文翠珊要靠北愛民主統一黨(DUP)支持方能籌組政府,保住相位。文翠珊本欲藉大選提升認受性,挾民意授權進行脫歐談判,豈料適得其反,新一屆政府幾乎肯定陷於弱勢,甚至未必能壓得住保守黨內強硬脫歐派和留歐派。文翠珊昨日表明會如期在本月19日啟動脫歐談判,不過歐盟擔心新政府將缺乏讓步空間,「硬脫歐」與「軟脫歐」俱不成下,文翠珊的「無協議好過壞協議」會一語成讖,英國最終會在沒有任何協議下脫離歐盟。

文翠珊昨日中午前往白金漢宮,尋求英女王授權組織新一屆政府,她返回唐寧街時表示,新政府將帶領英國退出歐盟。對於有聲音要求押後開始脫歐談判,文翠珊強調她計劃按原有時間表進行,「我們會兌現脫歐的承諾」。

難擋強硬脫歐派壓力

昨日較早時,多名歐盟領袖均表明無意押後談判,其中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表示,希望英國大選結果不會對談判產生重大影響;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也說:「我們不知道談判什麼時候開始,但知道它何時必須結束,盡你們所能避免因為『無談判』導致『無協議』。」其他歐洲國家領袖亦紛紛催促英國如期展開談判。

歐盟接受英國脫歐已成定局,只希望整個過程能夠盡量有序、快速地進行。布魯塞爾高層原本寄望文翠珊大勝後,英國政府在脫歐談判能有更大讓步空間,並擋住保守黨強硬脫歐派的壓力,如今期望顯然落空。他們擔心英國新政府將很難在國內的脫歐爭議上「一錘定音」,令談判變得困難。

歐盟經濟事務專員莫斯科維奇坦言,文翠珊面對的局面比選前複雜:「這不是二次脫歐公投,(工黨領袖)郝爾彬沒有反對脫歐,但主張『軟脫歐』......今後保守黨和工黨內部將出現更多聲音,令局勢變得更難預測,無疑會影響談判氣氛。」

鎊匯下挫 反恐告急

除了脫歐談判,新政府亦面臨4大挑戰。英國今年連番遭受恐襲,情報部門多次被指「走漏眼」,如何處理「海歸」極端分子和本土激進化的問題,新政府必須面對。另外,英鎊匯價因為脫歐談判不明朗而進一步下挫,勢必令經濟受到更大下行壓力。

分離主義聲音四起

新政府還要處理脫歐引起的地方分離主義聲音,蘇格蘭民族黨(SNP)雖然國會議席大減,但仍然擁有蘇格蘭議會控制權,有能力發動二次獨立公投,爭取在脫歐前脫離聯合王國。此外,脫歐談判最終若導致北愛爾蘭與愛爾蘭重設「硬邊境」,亦勢必引起北愛居民反對,新芬黨主張的「愛爾蘭統一公投」可能成真。 ■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法新社/《衛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