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假婚集團新招誘後生仔女

2017-06-10
■立法會議員葛珮帆開記者會揭假結婚陷阱。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 吳子晴  攝■立法會議員葛珮帆開記者會揭假結婚陷阱。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 吳子晴 攝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吳子晴)政府數據顯示,本港2008年至2015年間有多達5,890宗假結婚個案,平均每日約2宗。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近日收到市民舉報,有不法集團在社交媒體賣廣告,疑以巨額報酬利誘年輕人與內地人士假結婚,更聲稱與香港知名律師樓合辦,即日可獲17萬元報酬,年滿20歲女士優先。葛珮帆其後安排同事以電話方式「放蛇」,揭發懷疑假結婚集團的新行騙手法。

葛珮帆議員辦事處一名女職員以電話聯絡該集團,對方多次強調行為合法,並非假結婚,有興趣人士只需持有香港身份證、回鄉證及出示住址證明,該集團會派專人陪她同前往在香港的律師樓申請未婚證明,更無須在港辦理結婚手續,參與者即時可預支2萬元至5萬元,最多可達17萬元,之後兩至三日再即日來回廣東省辦理簽字結婚手續。

該人聲稱,是在國家合法機構辦理結婚手續,參與者事後可收到餘款,並指結婚有效年期只有約半年至一年,惟參與者該段期間不能結婚。

葛珮帆續說,對方強調過程中資料保密,在香港不會有結婚記錄,參與者只是賺取「禮金」,過程並不犯法,更指事成後報酬連同預支金可獲30萬至45萬元報酬。

巨額報酬招攬 憂誤導年輕人

葛珮帆指,現時假結婚集團的做法有別於以往,不單酬勞比從前的一兩萬元升至最高45萬元,且辦理結婚手續亦由香港轉至內地。

她表示,暑假為青少年誤墜搵錢陷阱的高峰期,假結婚集團以巨額報酬招攬,並多次強調合法,有意誤導入世未深的年輕人,擔心青少年為搵快錢而誤墮法網。

資料交保安局 促增宣傳執法

她續說,該集團又以香港知名律師樓作招攬,但事實上只是到該律師樓辦理未婚證明,藉此呼籲市民多加防範。她已將資料轉交保安局、入境處及警方跟進,促請政府加強打擊及執法,多加宣傳及教育公眾假結婚的嚴重性,以免市民被不法分子所利用。

任何人參與假結婚過程中可能已干犯發假誓、提供虛假資料、向入境處職員作虛假陳述及串謀欺詐等罪行。根據香港現行法例,如干犯串謀欺詐罪行,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監14年。

另外,任何人向入境處職員作虛假陳述亦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刑罰為罰款15萬元及監禁14年,其協助教唆者亦會遭檢控。單是去年便有98人因假結婚而被成功定罪,刑期由4至18個月不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