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朗普怒罵「洩密者」

2017-06-10
■FBI前局長高銘在聽證會開始前宣誓,其後大爆特朗普謊話連篇。 美聯社■FBI前局長高銘在聽證會開始前宣誓,其後大爆特朗普謊話連篇。 美聯社

FBI前局長:查通俄被炒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前局長高銘上月遭總統特朗普撤職後,前日首次公開露面,出席參議院情報委員會聽證會。高銘在聽證會上指稱,推斷特朗普撤換他,是為了試圖阻止FBI調查特朗普團隊涉嫌與俄羅斯私通的指控,又狠批特朗普團隊以FBI在他領導下陷入混亂為由解僱他,是利用謊言惡意中傷。

高銘表示,對於自己被炒原因,他之前並不確定,但根據在任時與特朗普的對話,「知道自己被解僱,某程度上是我在進行有關俄羅斯的調查,對他(特朗普)或多或少構成壓力,甚至造成困擾。」高銘續指,在他被解僱後,特朗普團隊便肆意說謊,並對他及FBI惡意中傷。

在聽證會上,高銘提到相信在2月與特朗普一次見面中,對方曾指示他停止下令FBI就「通俄門」,對前任國家安全顧問弗林作出調查。高銘拒絕形容特朗普此舉是否屬妨礙司法公正,並指一切將交由負責「通俄門」調查的特別檢察官米勒決定,而他只將這次與特朗普的會面,視作非常困擾及令人關注的事情。

對放過弗林要求回應「不夠強硬」

高銘作出簡短陳述後,開始接受議員提問,其中民主黨的法因施泰因問道,在特朗普要求停止調查弗林的該次會面中,為何高銘沒直接停止對方發言,並稱「總統先生,這是錯的」,高銘回應稱:「可能我當時若夠強硬,我會這樣做。」他又指,當時聽到有關對話後感到震驚,一時之間無法作出任何反應。

特朗普的私人律師卡索威茨同日回應指,高銘的供詞證實特朗普目前並非受查人士,亦沒有證據顯示俄羅斯涉嫌干預去年美國大選下,有選民因此改變投票意向。此外,卡索威茨又否認特朗普曾向高銘要求展示忠誠。

美國喬治敦大學法律中心教授多諾霍認為,如果高銘的證詞屬實,特朗普將他解僱是要左右「通俄門」調查方向,便足以構成妨礙司法公正。多諾霍續指,除解僱高銘的舉動外,特朗普與高銘之間就弗林的對話,亦是妨礙司法公正的行為。

特朗普昨早在微博twitter發文,表示高銘的證供徹底澄清他並非「通俄門」調查對象,同時怒罵高銘為「洩密者」。 ■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