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朗普傳押後訪英 重挫文翠珊

2017-06-12
■大批民眾在倫敦舉行反保守黨示威,加上有傳特朗普押後訪英,令文翠珊壓力沉重。法新社■大批民眾在倫敦舉行反保守黨示威,加上有傳特朗普押後訪英,令文翠珊壓力沉重。法新社

稱不想遇示威 美英「特殊關係」現考驗

英國大選結果重挫首相文翠珊的脫歐大計,如今就連她苦心經營的美英「特殊關係」,也可能出現變數。英國《衛報》昨日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已經決定無限期押後對英國的國事訪問,據報特朗普向文翠珊表明,不希望訪問期間遇上大型示威,除非英國民眾真心歡迎他到訪,否則他將不會啟程。文翠珊一直希望拉攏特朗普,為英國在脫歐談判中壯聲勢,如果消息屬實,將是文翠珊外交工作的一大挫敗。

報道引述一名唐寧街顧問指,特朗普數周前與文翠珊通電話,表明不希望訪英時遇上大型示威,變相要求押後訪問計劃,據報文翠珊聞言感到震驚。文翠珊早在特朗普就職7日後,便向對方發出國事訪問邀請,當時曾經有傳訪問日期大致為今年10月,但到了6月仍然未有進一步消息傳出。報道指,英國政府遲遲未公佈訪問的新消息,或者與特朗普這通電話有關。

首相府否認 郝爾彬表歡迎

英國首相府否認報道,強調邀請特朗普訪問英國的計劃不變;工黨黨魁郝爾彬表示歡迎。白宮則未有回應。

事實上,朝野一直有聲音質疑文翠珊過早邀請特朗普訪英,加上特朗普上台以來種種具爭議政策和言論,令他在英國成為不受歡迎人物。例如特朗普早前未有理會英國多番游說,堅決退出《巴黎協定》,令美歐關係瀕臨破裂,居中的英國更受到波及,被德國總理默克爾與美國一同列為「不可靠夥伴」。

責難倫敦市長 惹英人討厭

此外,月初倫敦橋恐襲後,特朗普多番在twitter無理責難倫敦市長簡世德,令英國人槍口一致對外。簡世德上周已經公開要求英國政府撤回特朗普的國事訪問邀請,「我不認為應該鋪紅地氈歡迎美國總統,他的政策與我們的原則完全背道而馳。」當時外相約翰遜曾經表示,不會取消訪問計劃。

特朗普上任以來遲遲未有任命駐外大使,駐英國大使一職仍然懸空,美國駐英臨時代辦盧肯斯上周曾公開與特朗普唱反調,盛讚簡世德在應對倫敦恐襲中的領導能力。 ■《衛報》/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