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勞工界不滿無回應訴求

2017-06-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費小燁)標準工時討論多時,政府終提出以合約規管工時與超時補水的建議。勞工界立法會議員及勞顧會勞方委員發表聲明,強烈不滿政府拒絕正面回應勞工界訴求,並指斥政府既無盡責拉近社會共識,也沒有開設條件和推動方案,令標時立法頓成泡影,呼籲現任和下任行政長官,為廣泛僱員帶來佳音,落實標時立法。

勞工界3名立法會議員與6名勞顧會僱員代表昨日發表聲明,指勞工界一直爭取政府落實標準工時立法,解決香港僱員工時長的問題。聲明指出,標準工時立法是過去數年本港社會的重大民生焦點,勞工界一直期望政府與行政長官梁振英能迎難而上,兌現政綱,奈何最終事與願違。

「遺憾工時政策嚴重走樣」

聲明指出,「毫無疑問,行政長官和政府讓勞工界感到失望和遺憾。現屆政府在任期進入倒數三星期,竟然全盤拒絕回應勞工界訴求,決定推行嚴重走樣的工時政策」,並指標準工時委員會所作的工時建議報告,與立法落實標準工時的目標大相逕庭。

聲明強調,《勞工界標準工時立法諮詢報告》已清楚指出,勞工界廣泛認為合約工時不是亦不能取代標準工時,為合約工時立法是偷換概念,政府今次提出建議沒有訂立工時標準、沒有訂立超時工作補償標準、擬議的行業指引亦沒有約束力,形同虛設,只會使僱員繼續面對不對等的勞動關係,繼續承受長工時。

工聯會亦強調,不能接受以合約工時替代標準工時的做法,並指勞工處已有「合約」的做法,也有慣性的勞資承諾,也是合約,弱勢基層勞工沒有討價能力。

梁智鴻盼勞工界先接受

任期已完結的標準工時委員會主席梁智鴻回應指出,行政會議接納委員會的方案,是回應勞工界的一些訴求,有關方案未必是終極方案,呼籲勞工界以求大同存小異的態度,先接受方案。

資方歡迎先推合約工時

標準工時委員會資方委員郭振華則表示,歡迎政府先推行合約工時政策,並指不能一刀切以標準工時處理不同行業及工種,「合約工時就是其中一個解決方法,現時較多工時長的僱員無簽訂合約,有合約工時仍較無合約好。」

自由黨黨魁鍾國斌表示,政府的建議可以接受,又認為以1.1萬元作為界線,是合適的起步點,相信商界可以負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