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首:扶貧5年社福開支增71%

2017-06-14
■梁振英   中通社■梁振英 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香港統計處日前發表最新堅尼系數,去年住戶每月收入的堅尼系數達0.539,是45年新高,惟除稅及福利轉移後的數值則為0.473,較2011年的低0.002,為1996年有該數值以來首次錄得跌幅。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表示,特區政府過去5年扶貧力度相當大,單是用於貧窮與其他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已增加了71%,政府同時有一些政策性的介入,鼓勵基層市民能夠通過就業自力更生。

梁振英在出席行政會議前主動表示,他數年前參選特首時,已表明關注香港的貧窮問題,及將貧窮問題列為本屆特區政府四大施政範疇之一。為此,當局過去5年大幅增加了社會福利開支,在經濟政策方面亦很重視基層市民有比較多就業機會的產業發展,譬如旅遊業等。

基層環境不宜單看堅尼

他續說,特區政府的理念是要盡量幫助基層、低收入與貧窮人士,故堅尼系數是一個量度方式,但同時也要看其他數據,如數據顯示,目前基層市民的就業情況與就業收入比較好,包括因失業而領取綜援的個案數字跌至20年來的新低。從最新的職業收入數據可看到,全港最低收入的十分之一在職人士,過去5年收入增加46.6%,最高收入的十分之一在職人士亦增加23.6%,反映了基層就業人士受惠於整個經濟環境。

允盡力完成取消對沖建議

就有關強積金對沖安排,梁振英指,今年施政報告已就取消對沖有詳盡建議,而過去數星期,當局與勞資雙方代表不斷商討有關問題,並就此與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保持緊密溝通,「這個問題是複雜的,並積壓了相當長時間。在任期結束前,我會盡最大努力完成這方面的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