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憶「佔」時警暫不行動 特首:最難是忍耐

2017-06-15
■梁振英直言,處理「佔領」行動是5年間的最大挑戰,其中最難的是忍耐。 鳳凰衛視供圖■梁振英直言,處理「佔領」行動是5年間的最大挑戰,其中最難的是忍耐。 鳳凰衛視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特首梁振英近日接受電視專訪時,回顧了自己過去5年特區政府的工作。他直言,處理「佔領」行動是5年間的最大挑戰,其中最難的是忍耐,包括要求警方暫時不採取行動,以換取更多時間予特區政府與「佔領」主事者對話。他又對2015年政改未能通過感到可惜,認為反對派未來也會堅持違反香港基本法的立場,相信未來5年也沒有重啟政改的基礎。

梁振英近日在接受鳳凰衛視節目《問答神州》專訪時,直言過去5年面對的最大挑戰就是處理「佔領」行動,並首次分享當時的心路歷程。他坦言,當時最難的決定就是忍耐:「就是忍,不採取行動。警察的工作執法、警察的訓練就是處理這樣的場面的,你要警察不採取行動,要讓我們的警察同事們上上下下支持這個政治決定,就是說我們給『佔中』的市民,給特區政府更多的時間,能夠讓雙方去談,這個是最困難的一個地方。」

料未來5年無重啟政改基礎

他又對政改未獲通過感到非常可惜,「看樣子未來5年政改這個問題就不會提上日程上了。」他相信反對派的「『公民提名』,必不可少」立場未來5年也不會改變,「中央也說明了,必須按照基本法,也就是提名委員會提名,然後普選產生這個規定。所以,我看未來5年當然沒有這個基礎。」

冀用事實證明政綱落實情況

梁振英在任期間,開始於每年6月公佈施政報告,介紹特區政府過去一年的工作。他表示,公佈施政報告就是希望用事實和數字證明對他政綱的落實情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