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金融 > 正文

【歐洲央行】救歐豬超權責 被勸退出「三頭馬車」

2017-06-16

金融海嘯後,全球主要央行都負上救市重責,不過與聯儲局相比,歐洲央行則多了援助「歐豬」國家的政治任務。

曾停希銀融資 變相政治施壓

反貪組織「透明國際」今年3月在歐洲央行官員協助下,檢討央行權責並發表報告,認為歐洲央行在歐債危機期間深入地參與政治事務,超出了其維持物價穩定的法定職責,央行本身的問責架構也不適合作出相關政治決定。報告建議歐洲央行應該退出援助希臘的「三頭馬車」,並應該公開所有決策及官員言論。

根據歐盟條約,歐洲央行唯一法定職責是維持物價穩定,並獲得超然的獨立性。但透明國際認為,這種獨立性令央行在監管銀行業或援助歐元國時,未有受到應該的「民主問責」,結果導致央行在歐債危機期間作出多項爭議決策,例如私下向西班牙和意大利政府發信,警告經濟改革是央行購買成員國債券的條件;央行也曾在希臘激進左翼聯盟政府2015年上台後,停止對希臘銀行的經常性融資,變相政治施壓。■英國《金融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