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金融 > 正文

【英倫銀行】「針線街老婦人」自主20載 擺脫財政部干預

2017-06-16

位於倫敦針線街的英倫銀行,有「針線街老婦人」(Old Lady of Threadneedle Street)之稱,它與全球大部分央行一樣,負責制訂利率等貨幣政策。英倫銀行前行長默文.金在《金融時報》撰文,談到該行在1997年,獲時任財相白高敦賦予獨立運作權力,自行訂立貨幣政策,20年過去,他認為在應對金融海嘯上,英倫銀行確實面對重大挑戰,但英國整體通脹長期保持低水平,並持續穩定,間接推動經濟增長,成績斐然。

默文.金憶述於1991年開始擔任英倫銀行首席經濟師時,利率基本上由財政部決定,可隨時更改,政治因素成為加息理據,例如選舉能左右加息或減息時機。到1992年,英國推出通脹目標,讓財相和央行行長每月舉行會議時,作為決定貨幣政策的系統性元素,但依然無法擺脫政治主導。

設9人委員會 削弱行長角色

到1997年,英倫銀行開始獨立運作,央行與財政部的角色分清。此外,行長一直被指獨攬大權,央行遂成立一個9人組成的貨幣政策委員會,削弱行長角色。 ■英國《金融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