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金融 > 正文

美加息1/4厘 料優先縮表

2017-06-16
■美國聯儲局一如預期宣佈加息1/4厘,聯邦基金利率調升到1至1.25厘,美聯社■美國聯儲局一如預期宣佈加息1/4厘,聯邦基金利率調升到1至1.25厘,美聯社

聯儲局首揭路線圖 最快下月起漸進減持

美國聯儲局前日議息後,一如預期宣佈加息1/4厘,聯邦基金利率調升到1至1.25厘,同時維持今年再加息一次的預測。不過市場最關注的,莫過於首次正式公佈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的安排,聯儲局將以循序漸進方式減持債券,初期每月上限為100億美元(約779.9億港元),然後每3個月增加,最終每月減持上限為500億美元(約3,899.6億港元)。主席耶倫表明縮表將於「不久後」啟動,經濟師認為最早可能在9月甚至下月議息會議後開始。

金融海嘯後,聯儲局透過大規模買債向銀行業泵水,雖然量化寬鬆(QE)已於2014年結束,但局方仍繼續將債券到期所得資金用於再投資,讓資產負債表維持在4.5萬億美元(約35萬億港元)。聯儲局將透過停止再投資到期債券進行縮表,最初每月減持60億美元(約467億港元)國債及40億美元(約311億港元)按揭抵押債券(MBS),兩者減持上限逐季遞升60億及40億美元,直至前者上限達到每月300億美元(約2,339億港元),後者達到每月200億美元(約1,559億港元)。

最終規模仍大於金融海嘯前

聯儲局未透露縮表的目標,僅指會讓資產負債表「正常化」,並在適當時候叫停,最終規模仍將大於金融海嘯之前。市場普遍認為聯儲局會在9月或10月開始縮表,但Amherst Pierpont首席經濟師史丹利認為,局方將趁不設記者會的議息會議啟動計劃,以免與利率政策討論相衝,意味可能會在下月的會議後開始。

與會理事大致維持3月會議的利率展望,預期明年及後年分別加息3次,每次1/4厘。最新經濟數據顯示,5月失業率出乎意料降至4.3%,通脹升幅卻有所放緩,聯儲局亦因而下調今年核心通脹預測,由原先的1.9%降至1.7%,但維持明年底2%目標不變。

分析指出,未來數月通脹發展將主導聯儲局的縮表及加息計劃。耶倫在記者會上強調,通脹走弱部分原因是個別物價出現一次性下跌,例如手機月費及處方藥物,她表示聯儲局仍認為通脹可在年內維持2%水平。

被問及會否因為縮表而暫停加息,耶倫回答稱局內未討論過叫停加息。路透社引述經濟師預測指,聯儲局將縮表放在首位,很可能把原計劃9月的加息推遲至12月。 ■《華爾街日報》/路透社/英國《金融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