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李澤湘:目標建世界新矽谷

2017-06-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香港科技大學電子與計算機工程學系教授李澤湘昨於論壇表示,要以創新教育來推動創新產業的發展,讓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地帶「港深莞」能首先衝出來,成為世界的新矽谷。

先讓港深莞衝出來

李澤湘認為,在智能時代之下,晶片技術、機械人製造、人工智能技術,以及生命科學「四個輪子」,將是驅動大灣區、驅動智能時代發展最有力的發動機。

對於建造大灣區新矽谷,李澤湘提出了三個小目標。首先,可在香港成立機械人與人工智慧協同創新中心,把國外的優秀人才吸引到香港和深圳,培養相當規模的機械人和人工智能的技術人才。

其次,他建議,成立港深莞智能晶片協同創新和產業化中心,聯合解決過去30年沒有晶片的苦頭。在未來10年到20年,有機會重新定義智能系統和智能終端,有了這個「定義牆」,就有可能帶動智能系統所需要的智能感測器和智能晶片等。

他還希望,以創新教育推動創新產業發展,利用香港靈活的機制,建立一所私立大學,以設計思維培養創業人才;可以把這所學校放到核心地區去,服務大灣區,能夠把其他的學校也帶動起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