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特稿】王衛:我的低調牌坊沒了

2017-06-21
■粵港澳大灣區論壇昨在香港舉行。 中新社■粵港澳大灣區論壇昨在香港舉行。 中新社

甚少在公共場合露面的順豐創辦人王衛,昨日現身論壇參加講座。他在台上接過麥克風後直言:「感謝馬主席(馬化騰)給我這個機會,我的低調牌坊徹底沒有了」。

一念之差 相距萬億

王衛又說,將順豐和騰訊作比較後發現,身為企業老闆、「一把手」在最初管理企業時的「一念之差」,在多年之後就會相差甚遠,自嘲是「2,000億元(順豐)和2萬億元(騰訊)的差別」。他稱十幾年前就已經留意騰訊,當時只認為是個聊天工具(QQ),未曾想到會有今日的成就。

王衛反省,企業家不能故步自封,否則會被時代淘汰。這麼多年來自己只是在建設企業的內部環境,生產自己的產品;騰訊就持更開放的模式,影響外部的生態環境,與不同的夥伴合作,獲得更多的機會。他笑指:「就好比,我周末一個人在山裡騎自行車,但馬老闆就有二三十個人陪他一起爬山。」理念完全不一樣了。

王衛認為,在大灣區內部要做好互聯、互通和互贏的工作,令到整個大灣區內的人員,政府、企業和學校均成為贏家。他還建議,政府、企業和學校之間應該互相有交流,體會各自的難處,甚至可以輪崗,又或試試「我去騰訊管管,馬總來順豐管管」。

王衛和馬化騰在台上互動多多,台下也交流不斷,不時交頭接耳,談笑風生。馬化騰在上午的演講中也曾提到,自己花了「很大力氣」才請到王衛出任論壇的嘉賓。

王衛說,為了這個論壇,他一晚沒睡好。馬化騰則不忘叫他:「以後多出來見傳媒。」馬化騰能請到低調的王衛出場,加上從兩人在台上的緊密互動來看,馬王兩人交情不淺,也可由此推斷騰訊和順豐無疑也是「好兄弟」。

■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曉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