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周其仁:要煲一鍋創新濃湯

2017-06-21
■周其仁指,要增加大學和產業間的互動。 中通社■周其仁指,要增加大學和產業間的互動。 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靜儀)在昨日的粵港澳大灣區論壇上,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朗潤資深講席教授周其仁以「煲一鍋湯」來比喻各創新主體之間的互動。他提出了「濃度為王」的概念,指粵港澳大灣區以全國0.6%的土地面積創造了內地13%的GDP,「密度很高」,但應增加「濃度」,促進大學、企業和研究所等創新基地之間的互動。

以創新驅動增長

他指,粵港澳大灣區已成為單位土地面積裡發生經濟互動最活躍的地區,但灣區內各種要素的互動程度是個值得注意的問題,大灣區的發展就是要在「南中國煲一鍋創新驅動增長的濃湯」。其中,好湯第一點就是要有好材料,要面向全世界吸納人才;第二點,好材料放到一起,要有溫度,要有持續的溫度,養分才能到湯裡。

同場的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大灣區覆蓋11個珠江沿岸發展較好的城市,總體經濟規模相等於韓國;區內城市群的發展,為兩地帶來機會。他指,香港身為國際金融中心,有成熟穩健的市場及資金充裕,在金融、法律及國際貿易等高增值現代化服務,具領先地位;內地城市則在發展高級科技及製造業有優勢,雙方的合作有助推動大灣區建立創科生態系統,並帶動本港的創新科技。香港與深圳合作發展河套區創科園,希望吸引更多海內外人才,建科研合作基地。

向科技中心轉型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院長樊綱則認為,現時粵港澳大灣區的人口有逾7,000萬人,很容易達到1億以上,長遠可發展成世界級的創新科技灣區,並可推動區內城市轉型發展。包括由單一城市向城市群發展,以及由金融中心、服務中心、製造中心轉向科技中心發展。

對於粵港澳大灣區內如何實踐更好的互聯互通?樊綱指出,加快國家級研發中心進駐粵港澳大灣區,讓科技資源更有效向這個地區聚集,促進粵港澳大灣區要素自由流動,落實港澳居民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平等待遇等,均是促進互聯互通的方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