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貴州商促會推介「數字黔茶」

2017-06-26
■香港貴州商務促進會舉行黔茶推介會,謝曉堯(前排左五)、王小靈(前排左六)、計魏鳳英(前排左四)等賓主合照。 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香港貴州商務促進會舉行黔茶推介會,謝曉堯(前排左五)、王小靈(前排左六)、計魏鳳英(前排左四)等賓主合照。 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

謝曉堯介紹雲數據平台 計魏鳳英盼用好「帶路」拓國際市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沈清麗)由港區貴州政協委員為主要成員的「香港貴州商務促進會」,日前在觀塘香港中華文化書畫藝術中心舉辦一場「黔茶推介會」。會上,貴州省政協副主席謝曉堯向香港委員介紹貴州茶產業雲數據平台(貴州茶雲)的建設情況,希望「以數字說話」,呈現貴州茶優勢,同時結合茶文化,將貴州茶品牌推向香港及世界。貴州省政協常委、香港貴州商務促進會會長計魏鳳英表示,希望貴州茶產業把握好「一帶一路」平台優勢,增強開拓國際茶市場的能力。

推介會上,謝曉堯以「數字黔茶、雲上飄香」為題,對貴州茶特點、貴州茶雲等進行詳細介紹。他指出,貴州是全國唯一兼具高海拔、低緯度、寡日照、多雲霧、有機質、無污染的生態環境,是貴州茶產業發展之本,生產出像都勻毛尖等貴州好茶。貴州作為全國種茶大省,如今茶葉種植面積已達到700萬畝,茶農超過1,000萬人。

他續指,現階段,貴州茶產業已從注重面積擴張轉移到注重以精深加工和市場開拓為兩大支點,促進茶產業轉型升級和創新發展。貴州茶雲是由省政協牽頭組織,相關單位、科研機構和茶企共同建設的貴州茶產業官方大數據平台,通過大數據、生物基因、物聯網、理化分析、互聯網傳播等現代技術,助力貴州茶的品種選育、品質把控和品牌傳播。

謝曉堯介紹,貴州已完成9個市州代表性古茶樹的調研,7個地州市茶樹樣本的轉錄組測序,形成了(古)茶樹種質資源保護和利用的初步建議,填補了貴州茶國際基因數據庫的空白。「我們要以數字說話,用更科學的方式來呈現貴州茶優勢,同時打造出貴州茶品牌,以及將貴州茶品牌推向香港及全世界。」

計魏鳳英:茶產業有利脫貧

計魏鳳英表示,貴州近年經濟奮起直追,努力為實現小康社會奮力拚搏,茶產業發展在脫貧攻堅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貴州茶葉生產和加工遵循自然原則,與綠水青山融為一體,環境保護造就貴州茶葉的高品質,茶產業發展也為貴州老百姓的脫貧致富提供了一條好路徑。

她指出,貴州茶業發展要把握「一帶一路」平台優勢,增強開拓國際茶市場的能力,同時也要秉承「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茶業發展要以中華文化為引領,弘揚『清敬和美』的當代茶文化核心理念,不斷提升中國茶美譽度和影響力,讓茶與茶文化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地區人民相知相交的橋樑和紐帶。」

王小靈:感受到貴州快速發展

特邀嘉賓、中聯辦九龍工作部副部長王小靈表示,通過今次黔茶推介,自己再次認識貴州,感受到如今的貴州正呈現出很強的後發優勢,也煥發出無限活力和無量前途。她十分欣賞貴州將高端科技融入茶產業,進一步感受到貴州大數據的快速發展。

為更好地推廣貴州茶,貴州省政協從2014年開始,每年都會在春、秋兩季舉辦「鬥茶大賽」。今次推介會,「鬥茶大賽」金、銀獎得主亦有現身會場,加上貴州茶藝表演,讓與會者更了解貴州茶文化。

貴州省政協副秘書長王進江主持「黔茶推介會」活動,貴州省政協港澳台僑與外事委專職副主任梁勇、致公黨貴州省委秘書長潘志建、致公黨貴州省委委員李益等赴會。

蔡玉強鄧小宙李華羅玉容等出席

出席「黔茶推介會」的尚有香港貴州商務促進會常務副會長、貴州省政協常委蔡玉強,名譽會長、省政協常委鄧小宙,名譽會長李華、羅玉容,常務副會長、省政協委員鄺平山、程燕、蘇開盛,副會長、省政協委員楊曉虹、楊子鐵、劉嘉華、吉爾昶、王紹爾、楊育清,以及會員于國儀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