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楊岳橋嘲諷「恩師」 連基本人格都無

2017-06-28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日前公佈新一屆行政會議成員,當中包括「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湯家驊表明,上任後希望協助政府與反對派打好關係,創造重啟政改的有利條件和維護法治。本來,有反對派背景人士加入行會,適當地反映反對派的意見,搭建與政府橋樑,對香港政局以至反對派都是好事,並沒有必要在其還未上任就大潑冷水。然而,反對派就是喜歡公然以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過去經常說政府不搭理他們,不聽取他們意見,現在委任有反對派背景人士做行會成員,甚至出任問責局長,反對派又不高興了,又要批評一番。看來,回歸20年,反對派唯一一以貫之的,就只有為反對而反對。

反對派由於政治原因對湯家驊的任命不以為然,可以理解,但大多數不會大出惡聲,惟獨是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卻走出來大加嘲諷,質疑湯家驊不能代表反對派,因為湯2015年退出公民黨時,曾揚言要創立「第三條路」,說法明顯與反對派一貫的思維不同,質疑若林鄭希望與反對派溝通,根本毋須其他橋樑。楊岳橋的說話不但暴露其「酸葡萄」心態,而且凸顯其忘恩負義、不可一世的性格。對於昔日的「恩師」不留情面,更儼如反對派「盟主」般,「決定」湯家驊已經不是反對派,林鄭要找反對派人士溝通,不用找湯家驊,言下之意找他楊岳橋就可以了。

在反對派中,任何人都可以批評湯家驊,但惟獨是楊岳橋沒有資格,因為從政人士也要講道德倫理,湯家驊是他「恩師」,一手將他帶出政壇,在新界東選舉中排在他身後讓他積累知名度。多年來,一直盡心盡力協助他開展地區工作,視作「接班人」培養,甚至在他退黨之時,仍然為這個「徒弟」籌謀,向公民黨力薦楊岳橋出選。

楊岳橋一朝得志語無倫次

記得在湯辭任立法會議員兼退黨之後,楊岳橋在接受報章訪問時,直指自己「百感交集」,透露兩「師徒」曾討論辭職退黨問題並對泣。楊岳橋更說湯家驊從不吝嗇分享他所知道的事,每當向對方求救,對方事必即時協助,特別是涉及法律諮詢工作,很多時候彈指間已能解答,楊岳橋說:「我真係問書咁問(佢)。」在溝通的問題上,楊岳橋又說,「要鞠躬哈腰換取任何溝通對話,肯定湯家驊不會,湯家驊是有尊嚴地作互動。」

這些都是記錄在案。但當楊岳橋水鬼升城隍成為新東立法會議員,及後更接任黨魁之時,他卻立即對外表示,與湯家驊並非「師徒」,即是說他有今日的一切,是他個人「叻仔」,與湯無關。現在湯被委任為行會成員,期望擔當政府與反對派橋樑時,楊岳橋又忘記了過去自己說過「湯家驊是有尊嚴地作互動」,反指他不代表反對派,沒有資格與他們溝通云云。

古人說:「前倨後恭」,楊岳橋卻示範了何謂「前恭後倨」,這是名副其實的一朝得志,語無倫次的小人嘴臉。或者,楊岳橋會引用亞里斯多德的明言:「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來為自己解圍。但請問,湯家驊又做出了什麼「背棄」民主的事嗎?楊岳橋的真理,不過是「教識徒弟無師傅」,不擇手段為上位的「真理」而已。公民黨用這樣的小人作黨魁,其衰亡恐怕只是時間的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