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問責團隊平穩過渡有利施政

2017-06-26

顏汶羽 青年民建聯主席

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日前帶領了新一屆的司局長與社會各界會面,今屆司局長名單多是現屆的司局長及資深公務員所組成。雖然班子沒有驚喜,但換來更重要的平穩。香港現時的政治環境多變,而且非常複雜,難以就政策建議達成共識。平穩的政治環境是香港自由經濟體系的必需品,平穩的政府班子有助營造平穩的政治環境。

新班子熟悉自己負責範疇的社會問題,清楚知道如何解決。同時,他們與公務員團隊已經合作多年,有了一定的默契,可以在上任初期便展開施政的工作,這肯定是有利施政的。

新一屆政府要向社會各界展示誠意,提出自己的施政理念,讓市民更明白政府的施政原則。同時,也要讓市民有更多渠道表達意見,更大諮詢的層面和深度,讓市民共同參與。在全民共議下,政策建議更容易得到市民的支持,也更易得到社會共識,有利施政。

來屆的班子是香港政府運作多年的精英分子,深明政府運作之道,包括局限、施政困難、自我的優勢等。這些都是現時政治環境複雜下的必須要的,筆者對來屆班子很有信心。

未來,還有副局長及政治助理名單的公佈,筆者期望副局長及政治助理可以補充司局長專業上、政治上的知識和技巧,加強司局長與政策範疇的持份者、媒體、政黨、社區領袖的聯繫,讓問責團隊更為多元,可以更全方位地服務香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