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來論】中央開放包容促溝通 反對派應放下對抗心態

2017-06-27

黎子珍

中央與香港社會各界溝通的大門一直敞開,張德江委員長曾指出,「泛民」立法會議員是特區政權體制的組成部分,也屬建制人士,並和「泛民」議員單獨會面,顯示中央開放包容,溝通交流有誠意和善意。反對派不給予善意回應,破壞溝通的氣氛,反映其為反而反的心態,以及以反對為政治抓手,謀取政治利益。為了香港好,為了「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反對派應放下對抗心態,與中央良性溝通。

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6月29日至7月1日蒞臨香港,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並視察香港特別行政區。多名民主黨、公民黨議員昨日收到以特首梁振英名義發出的請柬,邀約他們本周五(30日)晚上六時,出席於灣仔君悅酒店舉行的習近平主席與各界人士晚宴。特區政府同時邀請他們出席文藝晚會、七一升旗禮及新政府就職禮,獲邀者需填寫回條,回覆是否出席4場活動。

反對派昨日的反應,其中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示,他和黨員林卓廷及鄺俊宇,將出席習近平主席歡迎晚宴,希望透過港澳辦官員向習近平主席遞交信件,表達該黨對「一國兩制」「走樣、變形」的關注。

中央開放包容 溝通交流有誠意 

中央與香港社會各界溝通的大門一直敞開。2010年中聯辦與反對派溝通,達成超級區議會方案。即使經歷「佔中」、符合「8.31」決定的政改方案被否決,中央溝通的大門仍然敞開,多次邀請反對派到內地訪問。張德江委員長以及主管香港事務的王光亞、張曉明等官員,曾與包括反對派人士在內的各界人士會面,充分顯示了中央願意加強溝通的誠意。 

張德江委員長曾指出,「泛民」立法會議員是特區政權體制的組成部分,也屬建制人士。去年5月17日至19日,張德江委員長來港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並對香港特區進行視察。在港期間,張德江共出席了18場正式活動,包括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和社會各界歡迎晚宴,聽取特區政府施政團隊的工作匯報,會見不同政治光譜人士,其中還與幾位反對派議員單獨會面,顯示中央開放包容,溝通交流有誠意和善意。

反對派要正確處理與中央的關係

《紫荊》雜誌2016年7月號刊登逾4000字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專訪,談及張德江委員長訪港時與反對派議員單獨會面。王光亞在專訪中指出,「特區的所有政權機構都是按全國人大通過的基本法設立的,是通過法定程序產生的,並且依法行使職權。『泛民』的立法會議員是特區政權體制的組成部分。從基本法的角度看,他們也屬於建制人士。正確處理與中央的關係是所有在香港參政的團體都要考慮的問題,『泛民』政團尤其要考慮這個問題」,「希望『泛民』成為特區的建設性力量」。

王光亞還強調:「在『一國兩制』的實踐中,『一國』在相當程度上體現為中央的權力。『泛民』政團和人士應當明白基本法規定的中央的權力,應當尊重中央的權力,也應當維護中央的權力。」

反對派切勿重蹈破壞溝通的覆轍

必須指出,對於中央溝通的誠意,反對派不給予善意回應,破壞溝通的氣氛,反映其為反而反的心態,以及以反對為政治抓手,謀取政治利益。例如去年5月張德江委員長視察香港,兩場會見,反對派採取了不合作甚至是對抗的態度,第一場由特區政府舉辦的歡迎晚宴,反對派議員全體缺席;第二場小範圍、近距離的會面,受邀的反對派議員有人拒絕參加。如此表現,暴露反對派根本無心無意溝通,不過是借機做「政治騷」,他們自以為精於盤算,迷信破壞溝通的伎倆可得分,殊不知與廣大港人的期望背道而馳。希望反對派今次與中央溝通能把握好機會,切勿重蹈破壞溝通的覆轍。

溝通要以「一國兩制」及基本法為基礎

中央會與香港各界各階層任何人士溝通,但溝通要以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及基本法為基礎。在「一國兩制」下,香港與內地可以長期保持社會制度和意識形態的差異,中央對香港也可以有較大的政治包容,但香港不應當與中央搞政治對抗。「泛民」政團和人士應當尊重中央的權力,也應當維護中央的權力。

溝通應該理性務實。所謂理性,就是注重講道理、講法理,心平氣和,以理服人;務實,就是注重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示將出席習近平主席歡迎晚宴值得肯定,但所謂希望表達該黨對「一國兩制」「走樣、變形」的關注,是否實事求是關注反對派應對此負上的責任呢?

溝通應該以誠相待,貴在真誠。中央與包括反對派人士在內的各界人士保持溝通,是希望以此為契機,增進政治互信,改善長遠關係,這是減少香港社會內耗、實現特別行政區良好管治的需要,也是「一國兩制」實踐繼續獲得成功的需要。中央與包括反對派人士在內的各界人士溝通,不是香港某一個時期的短暫需要,而是維護香港長遠根本利益和福祉的需要,市民應看到這一點,反對派亦應看到這一點。為了香港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反對派應放下對抗心態,與中央良性溝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