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生涯規劃 > 正文

【職說未來】樓宇維修不斷推 唔憂冇得做

2017-06-29

本港大型基建項目及公私營住宅建築項目進行得如火如荼,加上樓宇維修重建項目陸續推出,業界渴求從事屋宇裝備的專業工程人才。

何濼泯年前修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屋宇裝備工程學高級文憑,其間曾到本地大型工程承辦商實習三個月,甫畢業便獲聘為助理工程師,現時工作主要負責監督地盤,就建築物料收貨,如水喉物料,間中亦需要繪畫水喉圖則。

濼泯表示,實習有助他更快找到工作和了解行業知識﹕「實習期間,有機會將課堂上的知識學以致用,亦有機會擔任一些重要工作,如代表公司到新樓盤收樓,親身了解樓宇的問題,訓練即場解難的能力。」

不愛坐定定 中學定前途

濼泯自言入行除為興趣外,亦受父親影響﹕「爸爸一直在屋宇裝備工程行業發展,主要擔任地盤監督,加上自幼便明白自己不喜歡『坐定定』的工作,中學畢業後便一心修讀相關課程。」子承父業外,濼泯亦坦言屋宇裝備工程前景不俗,促使他選擇入行。

屋宇裝備工程主要分四大範疇,分別是空調系統、消防和安全設備、給排水系統及電力供應等設計,以及裝置和管理。修讀屋宇裝備工程的學生可投身各項基建及建築相關工程,包括新發展項目、舊區重建、樓宇復修及現樓維修保養。市場對基建及建築相關工程的人才渴求甚殷,課程畢業生基本上一畢業已獲聘,當中約有一半同學更順利在畢業後獲任職實習的公司聘用為全職僱員。

講求應變力 實地看設計

屋宇裝備工程行業講求合作性和應變力。濼泯說﹕「例如顧問畫的圖則,不時要到地盤現場,才能確定設計是否可行,這時候我們便需按情況改圖則,和不同人士如冷氣、消防方面的工程師商討,務求將設計付諸實行。課堂上學到的繪畫圖則知識和軟件操作技術,這時候亦大派用場。」

IVE屋宇裝備工程學高級文憑旨在為學生提供所需的知識及技能,以備他們日後晉身屋宇裝備工程行業。此課程的畢業生日後可投身各項基建及建築相關工程,包括新發展項目、舊區重建、樓宇復修及現樓維修保養;又或繼續升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