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治理香港,愛國教育是重中之重

2017-06-29

梁立人 資深評論員

候任特首林鄭月娥「7.1」正式上任,展開香港新一章。特區政府新班子人才濟濟,踏實幹練,更令人欣喜的是,林鄭月娥早前接受內地媒體訪問提到教育問題時表示,香港孩童應在幼兒階段開始培養「我是中國人」的概念,以加強國民身份認同。傳聞將出任教育局副局長的蔡若蓮校長亦指出:「讓我們的孩子不光對香港有情,有寬廣的世界觀,更加有中國心。我想這個是我的使命,我也希望我這個棒能夠接得好。」由此可見,新一屆政府敢於衝破政爭迷霧,看通未來出路。

人心未歸 發展事倍功半

或許有人認為,香港現正處於轉型期,內外形勢複雜,競爭激烈,應該將精力集中經濟發展,像「國民教育」這類惹火話題,還是少說為妙,免得引起反對派更激烈的對抗,有礙大和解。當然,經濟發展是任何時候都需要重視的,但若民心未歸,社會精力未凝聚,做任何事都只會事倍功半。

雖然說,不管黑貓白貓,能捉老鼠的就是好貓。然而,如果我們把「白眼狼」也當成貓的話,那不但抓不住老鼠,連自家安危也成問題。所以,在發展經濟的同時,我們必須要讓廣大市民看清事實,辨明是非,歡迎黑貓白貓之爭,但不能容忍「白眼狼」興風作浪。否則耽誤寶貴光陰,到頭來一事無成。加強愛國教育,正是驅除「白眼狼」的不二法門。

回歸20年,香港面臨的問題,已非正常的政見之爭,而是中外政治角力和管治權之爭的博弈。沒錯,市民希望香港實現大和解,同心同德為保持香港繁榮穩定而努力。不過對建制派來說,大和解的意義是和和氣氣,有商有量,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依基本法辦事;但對反對派來說,大和解的意義是脫離中央管治,輪流「做莊」,更有甚者挾洋自重,謀求「獨立」,反對派的目的並非想搞好香港,而是要奪取香港的管治權。

「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有利保持香港繁榮穩定,但反對派誤導民意,反客為主,令政府施政舉步維艱。問題正出在20年來,香港的愛國教育沒有充分開展,令反對派有機可乘。如果愛國教育不興,香港年輕一代不能建立國家認同,香港人沒有愛國觀念,香港就無法和祖國同心同德,共同進步,難有一個美好將來。

香港受港英管治百多年,年輕一代受西方思潮影響在所難免。但是香港回歸祖國已20年,這20年間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從一個貧窮落後的第三世界國家變成世界第二大經濟強國,今日中國已超越了漢唐盛世,萬國來朝,就算那些曾經看不起中國的洋人也低下「高貴的頭顱」。令人不解的是,香港尚有年輕人竟然喊出「寧為英國狗,不當中國人」的大逆之言,到底國家有什麼對你們不起?國家有什麼配你們不上?難道你們看不見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難道百孔千瘡的西方民主可以抵得上13億人的安居樂業?難道換上西方的代理人管治香港,就可以保證香港安定繁榮?

重振國民教育 保安定繁榮

相信香港人都有一個共同的答案:「我們需要繁榮穩定,需要和13億人榮辱與共」。但問題是,為什麼反中亂港分子在港仍有興風作浪的空間?原因很簡單,就是愛國教育不彰,香港20年沒有努力耕耘培育愛國土壤,引至今日亂草叢生,邪氣橫行。

臭名昭著的黃之鋒,正是缺乏愛國教育環境、被西風浸淫催生的小魔怪,他年紀輕輕,卻甘冒天下之大不韙,挾洋自重,數典忘祖,目無法紀,賣國求榮,最近他在Facebook出帖,妄稱林鄭提倡幼兒階段開始培養「我是中國人」概念是「洗腦教育」,他更恐嚇「林太勿再重蹈覆轍,上任百日內因再推國教,將搞出十萬人上街!」

黃之鋒好大口氣,當年他突襲國民教育成功,並非真理在手,而是有港人誤信他的妖言惑眾。吸取教訓,人們早已看清黃之鋒的醜惡面目,今日他已成為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特區政府重振國民教育,河童若再挾洋自重,敢在五星紅旗下逆天行事,必然會犯眾怒、失人心,身敗名裂。

「若其眷戀窮城,徘徊歧路,坐昧先幾之兆,必貽後至之誅。請看今日之域中,竟是誰家之天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