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香港華麗轉身 惟靠理想青年

2017-06-29

陳建強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會長

回歸即將20年,香港在政制、法治、經濟、民生建設和社會變革方面,都取得了實質成果,但期間亦面臨來自內外的多方面挑戰,特別是最近5年的情況更為複雜。放眼未來,香港需要華麗轉身,年輕人亦應以負責任和有抱負的實幹作為,去展示他們的省思和承擔。

在20年前,除了日本之外,香港以絕對優勢稱雄亞洲,而香港成功的基因在於全民聚焦經濟建設,迴避政治紛擾,因而能吸納各方人士和各方資金共建香港璀璨。可惜,回歸之後,部分人迷失方向、自我膨脹,妄圖在基本法框架之外,另搞「國際標準」的政制民主。如此一來,香港由經濟城市轉化為「示威之都」,立法會變成政府施政的絆腳石,非常荒謬。

在只看民主的一葉蔽目氛圍下,面對國家改革開放步伐加速和新經濟在全球快速崛起,即使如長和集團主席李嘉誠所言,「一國兩制」讓香港享有「大堂前座」優勢,但香港仍然選擇固步自封、保守以對,放棄利用自身優勢再發展的機會。這20年間成長起來的年輕人,對於新的亞洲及世界格局,新的科技和產業機會,缺乏足夠認識、視野,未有好好把握和準備。

李嘉誠指出:「現在的香港整體是較20年前進步很多。科技新世代,激發很多不同的觀念,所以年輕人必須運用創意、想像力,積極裝備自己,努力不懈才可成為高增長機遇巨浪中的駕浪者,為香港和國家貢獻。」

他又引用《論語》中的「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勉勵年輕人即使環境條件理想,機會亦只會留給有抱負的人,又用愛因斯坦的名言激勵香港青年:「永不要放棄想做的事,擁有大夢想的人,比知道所有的人更有力量。」

青年的價值取向決定了社會未來的價值取向。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大學考察時,以「穿衣服扣扣子」為喻,形象地指出,人生的扣子從一開始就要扣好,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錯了,剩餘的扣子都會扣錯,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就要堅定理想信念。他告誡青年,「功崇惟志,業廣惟勤」,沒有理想信念,就會導致精神上「缺鈣」。

香港的未來要靠青年去打拚,只要青年認清形勢、抓住機會、有理想、肯實幹、具承擔,仍然大有作為。年輕人,加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