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香港應積極融入國家 爭取更大發展

2017-06-29

莊紫祥博士 哈爾濱市政協委員

香港回歸祖國即將20周年,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早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總結了「一國兩制」在港實踐取的六大成就。這些成果都得來不易,我們應當客觀地評價過去的20年,應當看到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各方面的發展蒸蒸日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回歸以來,內地與香港的金融逐漸融合,「一國兩制」政策讓香港能夠在內地企業「走出去」的過程中承擔重要的一環,亦成為了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資來源地,內地企業最大的境外融資中心,內地最大的境外投資目的地,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自回歸以來,除個別時間外,香港經濟年均增長3.3%,位居主要發達經濟體前列;除「沙士」期間外,香港失業率一直都處於較低的水平,自2012年至今更達至3.3%左右,接近全民就業。這些成果非常值得我們驕傲。

內地與香港一衣帶水,香港回歸祖國以來,經歷了幾次重大危機,每次危機關頭,中央都伸出援手,幫助香港渡過難關。經濟方面,兩次重大金融危機時,都有中央挺港的身影,例如1998年中銀國際通過大量借款或延期還款的模式幫助本港一些企業渡過難關。面對金融危機和「沙士」疫情過後,香港亟待重振經濟,中央與港簽署了CEPA政策協議,在此框架下,個人遊、支持內地企業在港上市、開通「深港通」、「滬港通」等等後續的政策,為香港經濟發展注入了源源不斷的動力。

不過,香港在發展的同時,也面臨政爭內耗的困擾。泛政治化讓香港錯失了不少發展先機,對香港百害而無一利。有別有用心的人和外國勢力趁虛而入,希望借混亂達到他們不可告人的目的。對此,特區政府應盡快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有「一國」,才有「兩制」,才有香港的發展。香港回歸祖國20年,「一國兩制」成功落實,不容許任何外部勢力對香港的事務指手劃腳。

誠然,香港仍面臨一些問題,像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所述,包括房價高、貧富差距懸殊、青年人向上流動遇阻、產業空洞化等。但本人相信,在「一國兩制」的政策下,中央和特區政府定會為解決這些問題不斷努力。香港應該客觀地看待取得的成就和遇到的問題,利用「一國兩制」的優勢,積極融入國家的發展,依託內地,把握好「一帶一路」建設、人民幣國際化、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規劃等發展機遇,順勢而為,爭取實現更大的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