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一國兩制」值得全世界學習研究

2017-06-29

陳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春風秋雨間,香港經已回歸祖國20年。說實話,20年是一個不長也不短的時間,奢求20年來一帆風順是不切實際的,何況過去20年是環球經濟狀況特別波動的20年,經濟危機此起彼落,先後爆發了亞洲金融風暴、科網股爆破、非典型肺炎侵襲、環球金融海嘯等。然而,在起起伏伏、進進退退之間,香港經濟始終平穩向上發展,港人的生活方式不但基本不變,更享有較回歸前更大的民主自由,「一國兩制」的實踐是成功的,很值得世界不同地方深入學習和研究。

過去20年間,香港多次遭受外圍經濟的衝擊,但在國家積極支持下,香港沒有一沉不起,反而繁榮依舊,優勢愈來愈鞏固,經濟更具活力。這難道還不算「一國兩制」的成功嗎?

處身於安樂的人很容易忘掉憂患。我們絕不應低估香港保持繁榮穩定的難度,絕不應低估「一國兩制」下「兩制」融合過程所面對的挑戰,絕不應低估別有用心的勢力對「一國兩制」的敵視和破壞。香港回歸後的繁榮穩定,絕非理所當然,而是克服了重重難關的成果。這恰恰證明了「一國兩制」的生命力及成功之處。

國家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後,對香港擁有全面管治權,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維護了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外,也保障了港人生活方式不變,保障了香港穩定繁榮。「一國兩制」既顧及國家利益,也顧及香港利益,是國家與香港的最大公約數。20年的實踐證明,「一國兩制」經得起風浪,是行得通的制度創新,也是香港的最大優勢,我們必須好好珍惜和守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