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國產萬噸級驅逐艦下水

2017-06-29
■由中國自主研製的新型驅逐艦昨日舉行下水儀式。 新華社■由中國自主研製的新型驅逐艦昨日舉行下水儀式。 新華社

火力更強 攜導彈更多 專家稱填補設計建造空白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新社、新華社、中國軍網及鳳凰網報道,中國海軍新型驅逐艦首艦下水儀式昨日上午在上海江南造船(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舉行。該型艦是中國完全自主研製的新型萬噸級驅逐艦,擁有超過百個導彈垂直發射器,可發射6種導彈,是中國目前最大型和先進的驅逐艦。軍事專家指,新型萬噸級驅逐艦很有希望成為航母的「帶刀護衛」,為中國航母編隊提供更強大的「保駕護航」能力。

昨日上午9時許,隨蚖鬖〃{場全體人員齊聲高唱的國歌聲,鮮艷的五星紅旗冉冉升起。剪綵後進行了「擲瓶禮」,一瓶香檳酒在艦艏摔碎,絢麗的綵帶從兩舷噴射而出,新型驅逐艦鳴響汽笛,全場響起熱烈掌聲。隨後,驅逐艦在拖曳牽引下緩緩移上浮箱後下水。

擁逾百導彈垂直發射器

據介紹,該型艦是中國完全自主研製的新型萬噸級驅逐艦,先後突破了大型艦艇總體設計、信息集成、總裝建造等一系列關鍵技術,裝備有新型防空、反導、反艦、反潛武器,具有較強的信息感知、防空反導和對海打擊能力,擁超過100個導彈垂直發射器,可發射6種導彈,是海軍實現戰略轉型發展的標誌性戰艦。該艦下水標誌茪什篘X逐艦發展邁上了一個新的台階,對於完善海軍裝備體系結構、建設強大的現代化海軍、實現中國夢強軍夢具有重要意義。下一步該艦將按計劃開展設備調試、系泊航行試驗。

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說:「這將是中國海軍首次擁有萬噸級驅逐艦,在大型艦艇總體設計和建造等方面的關鍵技術實現了突破,也填補了我們在萬噸級驅逐艦設計和建造方面的空白。」與中國海軍以往的驅逐艦相比,新型萬噸級驅逐艦的噸位更大。張軍社說,除了艦艇的穩定性更強,更為關鍵的是,大型艦艇攜帶的導彈數量和配備的發射裝置更多,並能夠安裝使用更多包括雷達在內的大型設備。

張軍社還表示,除了噸位有所增加,新型萬噸級驅逐艦的信息化水平更高,信息集成技術有所突破,信息感知包括偵察預警等能力都有所提高。此外,該型艦的火力更強,攜帶的導彈數量更多,防空反導、反艦反潛等能力更強,提升了海上防禦作戰能力。「確實標誌茪什篘X逐艦發展邁上一個新的台階。」

專家:助推海軍戰略轉型

「這艘新型萬噸級驅逐艦的服役可以助推中國海軍戰略轉型。」張軍社說,戰略轉型是指中國海軍逐步實現近海防禦型向近海防禦與遠海護衛型結合轉變。新型萬噸級驅逐艦能夠助推中國海軍實現戰略轉型,提高中國海軍的近海防禦和遠海行動能力。

中國海軍遼寧艦航母編隊本月25日啟航赴相關海域執行跨區機動訓練任務。談及「萬噸大驅」會否成為中國航母的「帶刀護衛」,張軍社認為「這非常可能」。他表示,信息化能力較強的萬噸級驅逐艦有茷亃j的防空反導、偵察預警能力,綜合作戰能力強,「加入航母編隊後可以提高航母的偵察預警和自身防禦能力,對海打擊能力也會提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