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教廷性侵風暴 3號人物被控

2017-06-30
■佩爾出席記者會,形容調查是針對他的「人格謀殺」。■佩爾出席記者會,形容調查是針對他的「人格謀殺」。

歷來最高層涉案 教宗「零容忍」考驗

被視為梵蒂岡第三號人物的澳洲樞機主教佩爾因涉嫌性侵犯,昨日遭澳洲警方起訴,成為教廷歷來被控性侵的最高層人物。警方未公佈控罪詳細內容。佩爾昨日稱相關指控並無根據,強調自己清白,形容長達兩年的調查是針對他的「人格謀殺」,他願意休假返回澳洲受審,以洗脫罪名。教廷發聲明力挺佩爾,教宗方濟各已批准他休假返國出庭,強調並沒要求他辭職。

76歲的佩爾於2014年獲方濟各任命為教廷首席財政顧問,位高權重。澳洲維多利亞省副警務處處長巴頓稱,警方已傳召他應訊,就數宗多年前的性侵案受審,要求他於下月18日到墨爾本裁判法院上庭。警方未有透露案件詳情,又以避免影響法律程序為由,拒絕回答記者提問。

涉1970年代性侵兩童

美聯社報道,兩名年約40歲的男子,指控佩爾於1970年代在一個游泳池向他們性侵,佩爾的控罪可能與此有關。另外,有指佩爾曾為涉嫌性侵的神父掩飾罪行。

教廷發聲明力撐佩爾,讚揚他在教廷財政改革工作上的「誠實」,指對方願意配合當局調查,態度合作,又指佩爾曾公開聲討性侵施暴者,並為受害人提供援助。佩爾昨日在記者會稱,他期望能夠出庭應訊,從而洗脫污名,返回教廷工作。分析指,教宗曾承諾對性侵「零容忍」,各界密切注視他會如何處理今次風波。教宗去年曾表示,外界不應憑流言蜚語,斷定佩爾是否有罪。

兩受害人恐遭迫害

代表兩名受害人的律師歐文稱,其當事人對佩爾遭起訴感到安慰,指出要挺身指證「僅次於神的人」並不容易,認為天主教會權力龐大,擔心遭迫害,因此不願公開身份。支援性侵受害者的澳洲組織「藍繩結」協會則指,佩爾被控證明沒人能凌駕法律。

2002年曾脫性侵罪

佩爾2002年擔任悉尼大主教期間曾被指控性侵,最終脫罪。澳洲政府2013年下令成立委員會,調查當地的兒童性侵個案,佩爾曾先後3次接受委員會問話。他在其中一次偵訊期間承認,天主教會鑄成大錯,導致數以千計兒童被侵犯。佩爾亦坦言自己有時會選擇相信神父而非受害人的供詞。佩爾去年以抱恙為由,拒絕從梵蒂岡返回澳洲接受問話,令性侵受害者大為憤怒。 ■法新社/美聯社/ 路透社/《悉尼先驅晨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