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新勒索軟件疑旨在癱瘓烏克蘭

2017-06-30
■黑客在烏克蘭「搞破壞」,旨在向烏國及其盟友發出訊息。 彭博社■黑客在烏克蘭「搞破壞」,旨在向烏國及其盟友發出訊息。 彭博社

新一波針對全球電腦系統的勒索軟件攻擊,已有最少65個國家和地區受影響,當中以烏克蘭最嚴重。據專家指出,今次勒索軟件是由烏克蘭一家公司的稅務軟件更新程序開始散播,即使交付贖金,中招的電腦資料亦無法修復,與一般勒索軟件運作模式不同,質疑黑客網攻旨在癱瘓烏克蘭全國的電腦系統,而非志在贖金。

視窗作業系統開發商微軟表示,今次網攻首先於烏克蘭出現,是經由烏克蘭一間名為M.E.Doc的公司的稅務軟件更新程序開始擴散,而烏克蘭政府以至當地不少大型機構的電腦,均使用這款軟件,結果導致大量電腦癱瘓。

烏克蘭憲法日假期前夕網攻

有電腦保安專家指出,黑客企圖在烏克蘭「搞破壞」,旨在向烏國及其盟友發出訊息,而網攻於烏克蘭憲法日假期前夕進行,時機更惹人猜想。Strategic Cyber Ventures行政總裁凱勒曼表示,黑客將今次攻擊偽裝成勒索病毒,實際目的並非勒索金錢,而是針對國家的攻擊。烏克蘭政府表示,所有保障國家安全的戰略資產正常運作,但傳媒前日報道,當地不少銀行自動櫃員機仍未恢復運作,基輔國際機場航班資訊仍需人手操作。

全球各地政府和企業正評估今次網攻造成的損失,美國聯邦快遞表示,旗下的TNT Express的運作被拖慢;貨運巨擘馬士基稱,在印度孟買以至美國洛杉磯等地的運作仍然暫停。■《紐約時報》/《衛報》/路透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