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韓峰會恐搭錯線

2017-06-30
■文在寅到訪弗吉尼亞州的美國國家海軍陸戰隊博物館,向館內的「長津湖戰役紀念碑」獻花致意。 美聯社■文在寅到訪弗吉尼亞州的美國國家海軍陸戰隊博物館,向館內的「長津湖戰役紀念碑」獻花致意。 美聯社

文在寅訪美商朝核 特朗普焦點放貿易

韓國總統文在寅前日抵達華盛頓,展開為期5日的訪美行程,是他上任後首次外訪。文在寅指出,他重視韓美同盟,因此選擇美國作為首個外訪國家,並將朝鮮核問題列為首要解決事項,他定於今日到白宮,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正式會晤。分析指,文在寅期望與特朗普重點商討應對朝核,但特朗普關心的是美韓貿易不均,將向文在寅施壓要求韓國改善。

文在寅訪美首項行程,是到弗吉尼亞州的美國國家海軍陸戰隊博物館,向館內的「長津湖戰役紀念碑」獻花致意。文在寅致辭時稱,美韓軍隊在朝鮮戰爭中的長津湖戰役並肩作戰,促成了今日的美韓同盟。文在寅的父母當年隨美軍從朝鮮撤退至韓國,他因此表示,「沒有長津湖戰役,就不會有我」。

三星等韓企向美投資千億

文在寅前晚到華盛頓美國商會出席美韓商務峰會,並發表演說,他指大部分韓國企業都認為能在朝鮮開拓商機,因此他的當務之急是解決朝核問題,維持朝鮮半島和平,讓美企放心投資。隨文在寅訪美的韓企代表亦公佈投資計劃,三星、LG、SK集團等企業將於未來5年,合共在美國投資128億美元(約999億港元)。

文在寅此行焦點是韓美首腦會談。文在寅伉儷定於昨晚到白宮,與特朗普及第一夫人梅拉妮亞共晉晚餐,正式對話則於今日展開,朝鮮威脅料是主要議題。文在寅在會面前表示,要實現朝鮮半島和平,美韓領袖的信任和友誼非常重要,這趟會談目的是填補前總統朴槿惠下台引發的首腦外交真空,韓國將致力與美國成為更好的聯盟夥伴。但分析指出,文在寅及特朗普的出身截然不同,前者屬草根社運參與者,後者則是商界大亨,相信他們難以結下深厚友誼。

白宮:「薩德」非重點

美軍在韓部署「薩德」導彈防禦系統的前景亦備受關注,文在寅雖表示不會撤回上屆政府部署「薩德」的決定,但卻下令對用地進行全面環境評估,導致部署受阻。白宮高層透露,「薩德」不會是峰會重點,指美韓都認同部署決定不變,因此沒必要重點討論。

白宮官員指出,韓美間的貿易不平衡是重大問題,特朗普將與文在寅深入討論,包括放寬美國汽車出口韓國的貿易障礙。■韓聯社/路透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