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爺孫不屬近親 華府收緊被禁6國簽證

2017-06-30
■華府被批任意闡釋「真實關係」,單方面擴大禁令範圍。 路透社■華府被批任意闡釋「真實關係」,單方面擴大禁令範圍。 路透社

美國最高法院周一同意恢復實施總統特朗普頒佈的入境禁令部分條文,但被禁國家公民若與美國公民或團體有「真實關係」,則可獲豁免,不過法院未有清晰定義「真實關係」。美國國務院前日對6個受禁令影響的穆斯林國家,制訂新的簽證審核標準,指申請人須在美國有「近親」或生意往來。有移民權益組織批評華府任意闡釋「真實關係」,單方面擴大禁令範圍。

新規定定於昨日生效,已批出的簽證不會被撤銷,但申請人要證明父母、配偶、子女或兄弟姊妹等屬於「近親」關係的人在美居住,方符合資格,祖父母、孫兒女及未婚夫妻則不被納入「近親」。新規定亦適用於所有等待美國批准入境的難民。

6國公民若以在美國有業務往來和僱傭關係為由申請簽證,必須證明有關關係是以正常途徑建立和作出記錄。在美國受到合法邀請或聘用的人士不受禁令所限,但若有人只為繞過禁令而接觸美國公司或教育機構,申請將會被拒。當局亦指出,預約酒店房間或租借車輛不屬於「真實關係」。

不過,如果被禁國家公民此前已在美國有重要的商業或專業責任聯繫、急需美國提供醫療服務,又或隨同受美國政府及國際認可的組織前往美國處理業務, 領事館人員可給予豁免。■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