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籲抗保護主義 默克爾反擊特朗普

2017-06-30
■默克爾(右)迎接英國首相文翠珊。 路透社■默克爾(右)迎接英國首相文翠珊。 路透社

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將於下周在德國漢堡召開,東道主德國總理默克爾昨日在國會發表講話,表明在峰會上支持保護氣候及開放市場,駁斥美國總統特朗普主張的保護主義,同時重申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無協商餘地。

決心落實《巴黎協定》

特朗普本月初宣佈美國退出《巴黎協定》,加上他一直主張「美國優先」政策,令歐美之間的分歧加深。默克爾表示,預期峰會的會談將非常困難,她指歐洲各國與美國在氣候議題上的分歧顯而易見,「想要掩飾這種分歧是不誠實的,我也不會這樣做。」默克爾強調,由於美國退出,使歐洲更有決心令氣候協定成功落實。她又批評特朗普的保護主義,「那些以為孤立主義及保護主義可解決全球問題的人,是大錯特錯!」

儘管默克爾試圖在峰會前團結歐洲各國,共同對抗特朗普,不過巴黎智庫Fondation Robert Schuman主席朱利亞尼指出,歐洲國家對移民問題意見分歧,東歐國家不滿默克爾要求歐盟成員國承擔收容難民,各國能否團結一致槍口對外實屬疑問。

熟悉歐洲事務的專家相信,特朗普的反移民政策,符合部分東歐國家拒收難民的立場。特朗普早前宣佈,將於G20峰會前夕到訪波蘭華沙,與一眾中歐及東歐領袖會面,此舉或加深歐盟內部的分化。

支持護歐戰略性產業

法國總統馬克龍早前在歐盟峰會上,提出授權歐盟駁回中國對歐洲戰略性產業的投資,結果因為西班牙等國反對而未能成事。不過德國總理默克爾似乎與法國站在同一陣線,她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正考慮如何從中國資金手上保護歐洲戰略性產業。

默克爾表示,雖然歐洲與中國經濟互動日益密切,但在戰略性產業和政府項目投標上仍然存在分歧。她以德國最近投資微型晶片製造業為例,認為中國日後若想收購這些獲政府資助建立的產業,德國應該有所反應,例如將個別產業列為戰略重要性產業。她又指,德國願意讓中國參與政府項目投標,「但我們也應該有權參與他們的」。 ■法新社/美聯社/彭博通訊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