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意黑手黨移師德國尋機遇

2017-06-30

意大利近年經濟不景,南部西西里島一帶營商環境更是惡劣,不僅正當生意做不住,就連主宰地下經濟的黑手黨也要「另謀高就」。報道指,愈來愈多意大利黑手黨家族移民到較富裕的德國,甚至將他們的毒品和洗黑錢業務也搬到當地,令德國成為繼意大利之後,全歐洲最多黑手黨的國家。

德國政府早前與意大利金融警察合作,在西南部一個城市掃毒,行動中拘捕19名懷疑毒販,並充公約值400萬歐元(約3,564萬港元)貨物和現金。據悉有關犯罪集團活躍於德國最富裕的巴登-符騰堡州,被捕人士從阿爾巴尼亞走私數噸大麻到德國,並強迫酒吧安裝老虎機清洗販毒利潤。警方追蹤犯罪集團的活動記錄後,相信他們是為意大利其中一個黑手黨家族工作,集團首腦亦是一名德國出生的意大利商人。

報道指,黑手黨之所以移師德國,原因是西西里生意減少及警方加強打擊。黑手黨原本最大正當收入來源是建築業,但西西里經濟不景令業界利潤在過去10年減少9成。

另一方面,一般企業或商店由於生意差,無法支付保護費,因此每被黑手黨勒索時都會傾向報警處理,令黑手黨生存空間日益收窄。西西里最大黑手黨家族Cosa Nostra據報亦已轉到德國發展。■《衛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