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日本謀2030年載人登月

2017-06-30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前日在文部科學省召開的委員會會議上稱,力爭於2030年實現日本太空人探月之行。日本將參加美國新建繞月太空站的計劃,以獲得登陸月球的機會。

JAXA稱,將嘗試利用2019年度計劃向月球發射無人探測器「SLIM」的技術,研發太空人穿梭於太空站與月球之間的飛船。日方還希望承擔研發太空站內居住所需飲用水與空氣淨化裝置、輻射防護技術等。

然而,登月仍面臨諸多難題,包括能否有許多國家參加新太空站計劃,以及如何承擔龐大費用等。受制於高昂的研發費用,日本將使用美國太空總署(NASA)正研發的新型火箭「SLS」前往太空站。

此外,從2022年起,JAXA將啟動從地球發送無人機,展開月球資源探測的計劃。分析指月球上存在冰,日方計劃以此製成氫氣和氧氣,作為長期停留與移動所需的飲用水與火箭燃料。 ■共同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