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香港養心殿文物展 佈置「亂真」

2017-06-30
■鄧先生■鄧先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八代帝居--故宮養心殿文物展」昨天首日展出,吸引大批市民到香港文化博物館「朝聖」,希望一睹八位清朝皇帝曾經住過的地方。曾到訪北京養心殿的市民稱讚,香港現場佈置一絲不苟,挑選的文物亦十分珍貴,效果不比北京差。有市民更希望康文署繼續舉辦更多類似展覽,讓人接觸更多國家的歷史,十分期待日後西九文化區內落成「小故宮」。

效果不遜北京 客讚冷氣更好

步入文化博物館的養心殿,還原四個比例一比一的場景,包括皇帝接見大臣的「正殿明間」、慈禧太后垂簾聽政的「東暖閣」、雍正勤政工作的「西暖閣」,及乾隆鑑賞書畫的「三希堂」等。今次展出有236件故宮展品,當中如皇帝坐過的寶座、玉璽和書法均為真品。不少入場市民看得入神,尤其仔細閱讀場景中掛的字帖、牌匾及對聯等。

鄧先生表示,養心殿是中國歷史上非常重要的地方,今次香港文化博物館有機會展出多件珍品實在難得,大讚「好好睇!」曾去過北京養心殿的他認為香港現場佈置仔細,無論氣氛、裝潢及擺放均很好,自己也很投入,認為效果不比北京遜色,笑說香港有一點更好,便是「有冷氣!」

國寶長駐城中 觀賞近在咫尺

他續說,現場播放「故宮100」的短片介紹,加上眾多珍品,對年輕人來說,是初探歷史的好機會。他很期待未來西九文化區內落成「小故宮」,屆時北京故宮借出的瑰寶便能長駐香港,「這麼難得的珍品讓出來,代表國家對香港的照顧。」讓香港人不用飛到北京也能看到國家級珍品。

左女士表示,早前在收音機獲悉養心殿來港時已十分期待,特意與家人前來,並大讚場景佈置逼真、仔細,尤其欣賞多個皇帝御用玉璽。她十分支持西九建設「小故宮」,認為「一定是好事」,讓港青不用飛到北京,在港已能近距離接觸中華歷史,是中央送給香港的「大禮物」。

姚女士說,今次養心殿移師到香港文化博物館,進來參觀時,有置身清朝歷史之中的感覺,覺得十分驚喜,認為整個文物運送工程必定相當浩大,由北京來到香港一點也不容易,樂見日後「小故宮」落成後,長期安置由北京故宮借出的文物,市民也很方便。她希望康文署繼續舉辦更多類似展覽,讓香港人多認識歷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