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話你知】「快遞小哥」初公開展覽

2017-06-30
■「大力士」一拳打穿牆。 香港文匯報記者楊佩韻  攝■「大力士」一拳打穿牆。 香港文匯報記者楊佩韻 攝

慶祝回歸20周年的航天科技展,有5個展廳, 有逾百項展品展出,包括曾經在1984年國慶閱兵中亮相,高29米的長征一號火箭備用箭、神舟十一號飛船返回艙等實體航天展品,而於本年4月剛發射成功的天舟一號貨運太空船,更是首次向公眾展出。

長征一號火箭備用箭於1970年4月成功將中國首顆人造衛星東方紅一號送上太空,令中國成為第五個用自製火箭發射衛星的國家。這次展出的長征一號運載火箭於1984年生產,曾經參與國慶35周年閱兵。而天舟一號於本年4月20日成功發射,是中國第一次實施推進劑在軌補加技術,亦是中國自主研製的首艘貨運飛船,在功能、性能方面均處於國際先進水平,因而有「快遞小哥」之稱。

親嘗建月球基地滋味

展覽5個展廳分別為「登天之梯」(1號展廳)、「璀璨星空」(通信+北斗)(2號展廳)、「璀璨星空」(高分+氣象)(3號展廳)、「入駐天宮」(4號展廳),以及「探秘九天」(5號展廳)。當中最大的展廳「探秘九天」,內有多項互動展品,例如有攤位以虛擬實境(VR)技術讓市民模擬飛行駕駛,又以混合實境(MR)技術讓參觀者模擬在月球建造屬於自己的月球基地,讓參觀者體驗月球基地及火星漫步等科技,吸引不少學生及家長試玩。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