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3D「印出」Pancake 人機揮拍「羽戰」

2017-06-30
■Rambo期望,3D打印可應用在咖啡拉花之上,助吸引人流。 香港文匯報記者楊佩韻  攝■Rambo期望,3D打印可應用在咖啡拉花之上,助吸引人流。 香港文匯報記者楊佩韻 攝

說到創新科技展覽,又怎能沒有破格的設計或成果展出?3D打印技術說了良久,終有人應用在飲食及商業之上,以3D打印技術「印出」「香港回歸20周年」字眼的Pancake,更有金紫荊、打功夫等圖案,並供大眾試食。在昨日的科技展上,3D打印攤位的負責人表示,技術不是最大阻力,反而是花了很多時間去配合原材料,期望未來可以更多應用在商業層面上。展場內市民亦可與機器人對打羽毛球,比拚一下,看看是人快還是機器快。

展商盼食品打印普及

昨日展區內有數個有趣的互動項目,讓大眾可以親身感受科技新走勢,包括3D打印Pancake。負責人Rambo表示,3D打印多是立體及精細打印,但食品的打印是用較粗疏的方式,利用單頭噴槍畫出線條。

他續指,市面上較少利用3D打印技術作食品及商業用途,期望未來可以應用在咖啡拉花之上,能於咖啡店及網吧內吸引人流,但他稱食物原材料較難配合,反而比機器研發更花時間。

吃過Pancake後,市民可與機器人打羽毛球,活絡筋骨。亞洲機器人聯盟主席梁鍾銘表示,羽毛球機器人以人工智能設計,配合不同科技,當中設有兩個鏡頭及多個感應器捕捉人類動作,從而作出判斷及反應。

他續說,如機器人發展成熟,可以應用在重工業上,解決本港人力不足的問題,又指機器人可應用在大商場作導覽及推廣服務之用,認為可藉今次機會刺激港人對創新科技的興趣。

羽球AI曾與總理「過招」

電子科技大學荷福研究院副院長駱德淵表示,羽毛球機器人花了近4年時間研發,擁有雲端操控管理、自主定位系統、多機協同及語音識別等技術,曾在2016年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切磋球技,也曾與內地、香港及日本等地大學的羽毛球球手對戰,成績不錯。

但他坦言,機器人電路系統等部分需要保養是其限制之一,期望未來可以做好揮拍及發球的功能,「機器人可以做到貼近人類,再超越人類!」■香港文匯報記者 楊佩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