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小六生大智慧 小鎖扣大幫忙

2017-06-30
■「聰明鎖匙扣」。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吳子晴  攝■「聰明鎖匙扣」。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吳子晴 攝

在科技展會場內,另設有新一代維園創新博覽,展出約40件由香港的大、中、小學和幼稚園學生設計的科技創新成果。當中的作品都獲獎無數,其中一個小六學生的作品「聰明鎖匙扣」,更於2014年獲國家知識產權局批出全國專利權,現已投入生產。不少到場參觀的市民都讚歎小朋友的才能讓人另眼相看。

插鎖超時即響 提防小手

「聰明鎖匙扣」可用於大部分的鑰匙,如鎖匙插在門鎖上超過一定時間,鎖匙扣內的蜂鳴器就會響起,提醒使用者要把鑰匙拿下,以免賊人有機可乘。

另一個作品同樣運用蜂鳴器,是由3名小學生共同設計的「兒童健康電腦椅」。椅背有計時器讓家長設定時間,讓蜂鳴器提示小朋友在使用電腦一段時間後,需稍作休息。當小朋友不背貼椅背時,蜂鳴器亦會響起,以更正他們的坐姿。

到場參觀展覽的何太指,小朋友的能力令她十分驚喜,見到各類展品,認為香港的小朋友一點都不比外國的小朋友「輸蝕」。

她續稱,平時甚少提及小朋友的創意作品,這次的展覽不但可以好好表揚他們的能力,更可讓更多人知道小朋友的才能。

眾多發明品中,以一名小六學生的發明作品「讓一切動起來2.0」,最讓何太太印象深刻,該作品以磁石把輪子固定在貨物的角或邊上,方便運送貨物。何太認為,此作品可應用在不同的範疇上,例如裝修行業,用以搬運重物。她又指,香港應開設長期的展覽,擺放學生作品,並定期作更新,供市民參觀。

她認為,要發展創新科技,應該要多加介紹及表揚新一代的創意。■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 吳子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