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楊利偉勉港生努力「升空」

2017-06-30
■航天員在活動完結前向小學生派發禮物。圖為楊利偉(白衫者)。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航天員在活動完結前向小學生派發禮物。圖為楊利偉(白衫者)。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航天英雄出席科技展 與300學子真情對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慶回歸活動浪接浪,3名國家航天員楊利偉、景海鵬、陳冬,一連兩日馬不停蹄於多個場合與中小學生見面及交流。昨日在維園「創科驅動 成就夢想」科技展上,他們與約300名小學生進行真情對話。香港小學生們對航天和太空充滿無限想像,有學生問航天員在太空曾否見過外星人,3名航天員坦言從沒見過特別的生物。景海鵬更笑言,若將來能見到外星人,會歡迎他們到訪「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亦會歡迎他們到香港作客。

繼前日出席分享會,與香港中小學生分享中國航天科技的發展與成就後,楊利偉、景海鵬和陳冬昨日先後到維園及理工大學分別與中小學生作真情對話。其中在上午於維園的「創科驅動 成就夢想」科技展中,與約300名小學生對話前,楊利偉特別感謝港生們對中國航天的關心和關注,更形容「今天天氣很熱,也不及孩子們的熱情熱」,又指不少孩子有航天夢,但有夢想的同時亦要腳踏實地,「仰望星空也要努力學習」,期望未來他們也能參加國家航天任務。

景笑指歡迎外星人上「天宮」

大會即場抽出參加者早已遞交的問題,並讓他們即場向航天員提問。小五生黃同學和小二生馬同學均向航天員問到,曾否在太空中看過特別的生物或現象,如爆炸和外星人等。景海鵬笑言,他們常被孩子問到有否看過什麼特別的東西,但很可惜從沒看過。

他指自己曾於「天宮二號」升空任務時想過,若見到外星人,會與他們聊聊天,歡迎他們來到「天宮二號」的中國空間實驗室,又即場笑言,會邀請及歡迎他們到香港來作客。

小四生戴同學問到怎樣實踐港人太空夢,楊利偉回應指,中國的太空空間站即將建成,亦將成為國家的實驗平台,屆時會讓更多人進入太空。他表示,除了航天員外,亦需要從院校或科研機構選拔工程師、科學家、科研人員等,期望孩子們現在要好好學習和鍛煉,未來可以加入團隊成為一員。

陳盼孩子自己揭秘太空

有小學生想知道上太空有何感覺,陳冬分享說:自己未上太空前,對太空充滿好奇;而當升空後,很快就感覺到失重,覺得身體像羽毛般,不用走路,被輕輕一推就可以移動,並看到太空黑漆漆、很深邃,覺得很優美。

最特別的是,他在太空長高了4公分,皮膚亦變得光滑。不過他笑言,自己不想講得太多,期望未來能由孩子自己發現。

陳冬並提到,上太空雖然危險,但作為航天員就不會害怕,「因為這是工作,多危險也要上。」景海鵬也說,雖然工作充滿挑戰,但他不怕,因有很多事情值得付出生命。

對話完結後,3名航天員到台下向小學生派發禮物,更有參加學生向他們索簽名,獲簽名的同學們都表現得很興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