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姓故事 > 正文

歸還史料 為民所用

2017-07-01
■1957年5月,費孝通(右)與沈寶法(中)一同觀看英文版《江村經濟》中的村景照片,回憶當年。受訪者供圖■1957年5月,費孝通(右)與沈寶法(中)一同觀看英文版《江村經濟》中的村景照片,回憶當年。受訪者供圖

張冠生祖籍江蘇,出生於河南。他對費孝通的最初印象源於母親的家常話。母親文化程度不高,尊敬有知識有文化的人,尤其是大學者。

1977級(「七七級」)、1978級(「七八級」)大學生,是中國高等教育史上十分特殊的群體。1977年全國統一恢復高考,張冠生是七七級的一員。考上大學後,無意中接觸到費老的著作,覺得他的書特別好讀。第一遍能懂一些淺層次的東西,再讀一遍,能讀出較深層次的內容。「後來居然有機會為費老做助手,一做就是十多年,那是當時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田野調查現場記錄文字量最大

張冠生說:「為費老做助手十多年裡,陸續積累了不少資料,照片、底片、手稿、錄音帶、筆記等,其中文字量最大的是田野調查現場記錄。這些史料應該歸還給社會,讓更多人了解、使用。」2014年夏,張冠生從民盟中央機關退休,開始整理這些資料。上海大學費孝通學術思想研究中心專門為此立下課題。

張冠生告訴記者,當年記錄田野現場,包括用筆記、用錄音機、照相機。用筆作記錄時,往往是費先生在某個場合忽來興致,即興說話,妙語連珠。這時候,若準備不足,就須臨時找本子,或是找個紙片。當時是記下來了,過後隨手一放,再過幾天就想不起來在哪兒了。尤其是事先怕忘,總要找個特別的地方放。本意是避免遺忘,越是這樣,後來越是難找。即便錄音帶,也是這樣。

當時錄音,用的是卡式磁帶。磁帶錄好,寫上時間、地點,來不及當時整理,就放個地方。磁帶多了,曾集中到一個專用紙盒裡。可是後來搬了幾次家,連紙盒也找不到了。今年適逢香港回歸20周年。張冠生說,1997年7月1日,費老曾代表民主人士參加香港回歸的主權交接儀式。回到大陸後,在河南鄭州一個文化講座上講過「香港歸來話回歸」,談他在現場的具體感受。費老講的「中國旗升上去,英國旗降下來」,「出了一口氣,再爭一口氣」,說得很妙,印象很深,也錄了音,放好了磁帶。可是,最近打算整理的時候,磁帶找不見了。一邊整理其他磁帶,一邊苦思冥想,就是想不起來,翻來翻去,不見蹤影。無奈,只好求助於當年主辦講座的朋友,希望能提供他當時錄製的磁帶。過了一段,沒等朋友找來,自己十九年前錄製的磁帶居然冒出來了。張冠生把這段經歷當作「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的典型例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