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廿四味】大專學生會的「回歸聲明」無知幼稚

2017-07-05

林暉 時事評論員

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社會各界沉浸在慶祝回歸的氛圍中。香港部分大專院校的學生會卻拋出一份所謂「聲明」,歪曲歷史、罔顧事實、毫無邏輯地攻擊「一國兩制」,散佈「白色恐怖」。大專院校的學生本應是格物致知,如今卻顛倒黑白,令人痛心,亦反映出本港對歷史教育、基本法教育的不足。

這份所謂「聲明」,包括港大、中大、城大等13所大專院校學生會,內文將國家與香港置於對立的地位,如患上被迫害妄想症一般,宣揚不負責任的分離主張。

身為大學生,不可歪曲歷史。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從來不是一個主權獨立的政治實體。「聲明」妄稱「港人理所當然的自決權」,不知其「理所當然」是何理?

身為大學生,不可罔顧事實。香港回歸之後,中央無時無刻不關懷香港,每逢香港遇上困難,均推出政策協助香港渡過難關,但「聲明」卻稱之為「赤化」香港,「製造經濟依賴」,完全顛倒是非黑白。

聲明犯了一個致命錯誤,就是沒有正確理解基本法和「一國兩制」。例如,「聲明」稱「基本法與『一國兩制』未能如願成為保衛港人的碉堡」。這句話最大的謬誤,是沒有認識到「一國」是「兩制」的前提。既然是「一國」,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如何能用「碉堡」之詞呢?香港近年政治紛擾,正正因為有人只談「兩制」,不談「一國」,妄圖製造分離,中央和特區政府直斥其非,他們更倒果為因,誣衊中央破壞「一國兩制」。

香港回歸20年以來,中央強調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變,不會變、不動搖,而且要全面準確落實,不走樣、不變形。香港的發展遇到一些問題,今天的香港,正需要找尋新的定位,但將問題的根源歸咎於回歸,歸咎於香港與祖國的關係日益密切,這是歪曲歷史、罔顧事實、毫無邏輯的胡言亂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