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思旋天地】習主席︰蘇州過後無艇搭

2017-07-06

思 旋

7月1日回歸20周年紀念日,城中政經界名人異常忙碌,忙茩u慶祝活動之約。

7月1日清晨,應邀之嘉賓在七時三十分前幾乎齊集在金紫荊廣場,出席升旗禮。其實,金紫荊廣場地方不是很廣闊,大概能容納五六百嘉賓。來自內地與香港的高官、各國外交使節,以及香港行政、立法等議員,被邀請的嘉賓因名額所限肯定不會太多。早晨八點的升旗禮簡單而隆重,升旗禮後眾嘉賓簇擁茼甈F長官及一眾高官到會展中心三樓大會堂,出席第五屆特區政府就職禮。

據嘉賓之一的芬姐細訴當日早上的熱鬧境況時稱,九時前眾嘉賓在紀念板前拍照留念,芬姐被一眾高官夫人爭相邀請拍照,芬姐恃老賣老,毫不推卻,引以為榮,蓮子蓉面口,實在陶醉。轉眼間中聯辦副主任林武在紀念板前拍照,當然也少不了芬姐在其中。大家在此歷史時刻留下了合影,誠緣分也。

正當芬姐步入大會堂時還遠遠見到一對夫婦迎面而來,滿面笑容,喜事盈盈的立法會議員,人稱「象哥」的黃定光議員偕夫人工聯會大姐大林淑儀。當芬姐正想赴前恭喜夫婦倆齊得金紫荊星章時,殊不知又碰上了榮陞保安局局長的李家超與夫人。芬姐連番道賀,又摘銀紫荊星章,雙喜臨門,可喜可賀。女士見女士,當然更加雀躍,芬姐高聲對李家超夫人說:「李夫人你真旺夫益子啦﹗」其實,芬姐笑謔自己「當日如此喜慶場合,滿堂皆是有喜之人,恭喜之聲講到口ョC」

當然最值得恭喜的,是台上台下榮任香港特別行政區新一屆政府的高官。以新任特首林鄭月娥為首,一隊一隊的高官及政府官員上台宣誓,更有幸能得國家主席親臨主持,實是非常的榮幸。

習主席在港49小時出席連番場合所講的說話都是非常重要,有針對性、有方向性的。對香港政府官員以及市民都是非常管用,受益不小。習主席的講話有很多金句是來自經典詩文典故,彰顯習主席除了偉大的政治智慧之外,更有博大精深的文學修養。最引起哄動的是,習主席在政府就職禮時所講的一句話:「蘇州過後無艇搭」,勉勵大家要珍惜機遇,抓緊機遇,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搞建設、謀發展上來。

所謂「蘇州過後無艇搭」,其實是香港普羅大眾都懂的俚語,國家主席習近平都用了這句話,引起香港市民的熱烈共鳴,可見習主席真了不起。相信香港市民一定會謹記抓住蘇州隻艇,抓住機遇,背靠偉大的祖國,國家的「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利用香港自身的優勢,把主要精力集中搞建設、謀發展,是非常對的。

青年歌唱家鄭穎芬在港出席完慶祝活動後,於7月1日傍晚坐飛機返北京,遇上空中交通擠塞,被迫在機上停留了數小時之久,翌日凌晨三時才抵達北京。

猶記得很多次在三月兩會期間,港區委員與人大代表都曾分別向當局提議,有關飛機空中管制,實在應該作檢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