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遼寧艦編隊今晨抵港 放寬限制可在指定區域拍照

2017-07-07
遼寧號航空母艦編隊遼寧號航空母艦編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全城熱切期待的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艦,導彈驅逐艦濟南號、銀川號及導彈護衛艦煙台號3艘屬艦,今日停靠香港至下周二 ,參加香港回歸暨解放軍進駐香港20周年慶祝活動。今晨艦隊抵港泊岸後,會於昂船洲軍營舉行歡迎儀式,傍晚在遼寧艦甲板上亦將舉行歡迎酒會。2,000名早前排隊多時才能取得門票的幸運兒,則可於明、後天登艦參觀。駐軍此前提醒市民不可拍照,惟昨日決定劃出艦上部分指定區域供參觀者拍攝。香港不少市民已準備就緒,靜待登艦一睹其廬山真貌一刻。

遼寧艦來港備受矚目,不少市民均欲登艦參觀,惟一票難求,2,000張參觀券於本周一不消一會已全數派出。有市民早於派票前一夜,已前往中環等3個解放軍軍營「霸頭位」欲取票,結果獲頭籌市民,需冒雨苦等逾16小時,才能得償所願取得參觀券。

需搭接駁船登航母

駐港部隊指出,市民須持參觀券及在索取參觀券時登記的身份證正本,在券上列明的指定時間及集合地點接受安檢後,搭乘駐軍統一安排的接駁船隻,才能登艦進行約1小時參觀。市民可在指定區域參觀航空母艦及戰鬥機、直升機等艦載武器裝備。

駐港部隊續指,考慮到參觀通道局部區域較為狹窄,且需攀爬,為確保安全,謝絕11歲以下兒童、孕婦及行動不便人士參觀,18歲以下未成年人須由家長或監護人陪同。駐港部隊亦會向特定團體,發放兩日各800張參觀券。

劃出指定拍照區域

根據早前公佈的官方安排,除軍隊隨艦記者外,今次開放活動不對媒體開放,只能由駐軍提供資料,參觀者登艦後也不能使用任何設備拍照或攝像。

不過,駐港部隊新聞發言人昨日回應傳媒查詢時指出,將劃出艦上部分指定區域供參觀者拍攝,暫未知具體位置,惟任何攝錄器材仍不可帶上艦隻,估計參觀者只可用手機拍攝。

發言人並指,如參觀者在非指定區域拍攝,工作人員會先提醒,如勸告無效,或會將違規者趕離艦隻。

據了解,遼寧艦進入香港水域後,將由水警主力確保航道順暢及協助母艦停泊,之後亦會有水警24小時在附近駐守,再加上維持秩序人員,共動員1,000人。

將設立臨時禁飛區

民航處指出,由今日起至下周二,為配合特別活動,青衣對開海域將設立臨時飛行限制區,除政府飛行服務隊航機外,所有航空器具均不得進入有關範圍。臨時飛行限制區亦限制所有其他類型飛行活動,例如無人機或航拍機、模型飛機、飄放風箏或大量氣球等。

民航處已透過航行通告,知會航空公司及機師有關設立臨時飛行限制區之詳情。

對遼寧艦今日進入香港水域,不少網民均表示非常期待,希望可以登艦參觀。網民「七個深情的魚蛋」說:「咁大個仔都未見過航母,好期待!」

網民「大林林」亦指:「無得上艦參觀,有機會可以遠觀都好」。「KENNY11111」更說:「超想睇,睇航母呢d()機會5(唔)係咁多,有得睇咁震撼既()航母,諗起都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